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北大街绿化改造不属高价建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振实习生李从花)“西安一些主干道‘高价建绿’!据说北大街和南大街上新栽的绿花(化)树一棵有3000元人民币!”有网友在古城茶秀等论坛上发帖认为,南北大街最近的绿化工程违反了国家建设部关于制止城市高价绿化的要求。日前,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西安市市容园业部门。

  一棵绿化树价格真高达3000元?西安市市容园林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南北大街的绿
化并非如帖文所说的“高价建绿”,实际上此次绿化使用的价值最高的树种——桂花,每株是794元,比汉中、安康、长沙、成都等地绿化中使用的同类树种要低600元~1000元。

  “更重要的是,这次的绿化方案首先考虑到西安的实际情况,并照顾到未来的城市绿化发展。”该负责人说,南北大街作为我市一条重要的主干道,与之相适应的绿化景观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准。此前以草坪为主的道路绿化,不仅维护费用高,每年冬季还有3个月的枯黄期,影响了南北大街的绿化效果。而且草坪需水较多,有悖于我市水资源紧缺的现实。

  据该负责人介绍,胸径在15厘米以上的乔木一般称为“大树”,南北大街的桂花不算“大树”。桂花是常绿树种,在西安有多年的栽植历史,适应性强,维护成本低,再配以常绿花灌木及草本花卉对南北大街进行绿化改造,能够形成高低错落有致,色彩变化丰富的绿化景观,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这次使用的桂花是苗圃专为绿化培育的苗木,并非从大山中挖取,不存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这次的绿化方案完全符合建设部提出的‘大力发展立体绿化’、‘开展节约型绿化建设’、‘坚持节约用水’等城市绿化要求和我市的实际。”该负责人说。

  选用桂花作为绿化树种好还是不好?网友“清渭”说,“我觉得很好。应该在整个中轴线推广那种花坛。”“大漠之子”认为:“总的来说改造得还可以。”但他希望这次改造不要是短期行为。“网络霓裳”也表示希望以后不要重复建设。“风往哪吹”甚至浪漫地遥想“年迈时领孙儿蹒跚在古城西安,观赏满城桂花飘香”的情趣。

  市容园林部门对网友们关心古城的市容建设表示感谢,该部门负责人说:“西安是属于大家的,我们十分欢迎市民对古城的发展建言献策,也希望所有市民都能积极爱护我们生活的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