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大路的畅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为了大路的畅通(图)

  在烈日下执勤的交警。记者李福民摄

  深夜23点10分,当天第五次出警正在处理交通事故的张小平发现附近的高架桥上发生了一起两车擦挂事故,立即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勘查。就在此时,一辆拉土大货车由南向
北疾驶而来,在撞上一辆夏利车后,两车同时向事故现场冲来……千钧一发关头,张小平奋力将同事和当事人推开,高速行驶的大货车顿时将张小平撞得血肉模糊。因抢救无效张小平殉职在岗位上。

  说起西安的交通畅通,很多人依然能清晰地回想起两年前发生的这一幕,这也是我市交警为疏导交通而付出的沉重代价之一。

  几年来,尽管政府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但道路的建设速度依然赶不上车辆的增加速度。统计表明,我市的建城区面积已超过200平方公里,建城区道路总长已经达到1332公里。与此同时,全市的机动车拥有量也出现迅速增长,全市拥有机动车54万辆,其中市区就有42万多辆,且还在以每日300多辆的速度递增,而这还未包含每日途经西安的数万辆过境车。为改善城区的道路通行状况,从去年初开始,我市“安畅”1号、2号、3号交通集中整治行动先后展开。

  治堵必须先治乱,有序通行才能缓解拥堵。整顿开始后,市民意见最大的长安中巴、摩托车载人、机动三轮车等屡治屡发的“顽疾”首先被圈入治理范围。

  2005年5月26日下午,交警二大队三中队队长王忆澎巡逻至兴善寺西街东口时,发现一无前牌照的长安中巴违法停靠在机动车道中央拉客。正当王忆澎上车执法时,被中巴车上三人踹到地上并遭围殴。在王忆澎负伤追赶中,再次遭到中巴车的恶意撞击,导致左肱骨粉碎性骨折……

  违法中巴车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度猖獗的长安中巴也最终全部被规范管理的公交车取代。

  为彻底根治横冲直撞的摩托车,从去年8月起,市交管支队分别在市区、二环沿线和主要路口设立77处检查点,对无证驾驶的一律行政拘留,被拘留的人数达5700多人。严厉的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市区二环内摩托车基本杜绝。

  一边是堵,一边是疏。在治理恶意影响交通的几大顽疾的同时,静态交通和规范管理也成为交管部门关注和治理的重点。

  最近一段时间,途经朱雀门的有车一族再也不用为停车发愁了,每当他们需要停车时只需抬头看一眼马路上方的电子显示屏就知道附近哪个方向的哪家单位停车场还有多少车位了。这样的电子引导屏去年全市设了8处,这并不包括社会停车场对外开放自发设置的屏幕。

  为改善全市的交通管理设施,去年市政府也一次性投入2000多万元,从硬件设施方面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有效减少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

  自“安畅”行动以来,全市三分之二的警力下沉到街道上执勤,在一些“卡脖子”路段,增加了2倍以上警力,延长高峰执勤疏导时间,通过多项措施,使市区90%以上的拥堵点得到治理。在一系列的治理措施下,去年全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拥堵点段有效治理率达到90%以上,主干道的机动车平均车速达到每小时27.9公里。记者黎文安实习生李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