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保障,低门槛” 南京医疗险竞相“改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众多保险公司“虎视眈眈”,意欲在医疗险市场上— 争高下——日前,首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在南京开业,将全新的医疗险作为“拳头产品”推上了柜台;而此前,各家寿险公司也频频“升级”医疗险,争相推出了号称“保障终身”的长期医疗保险计划。

  短期险可“续保”到69岁

  医疗险风险难以控制,造成了保险公司在承保时,多是严格划分等级并以附加险的形式露脸。而随着信诚人寿“心聆—生”、太平人寿“高诊无忧”等医疗险诞生,以“终身保障、单独出售”为卖点,确实吸引了不少眼球。

  终身险一定优于每年购买的附加险吗?对此,泰康人寿有关专家认为,虽然长期医疗险在保障期限上有一定优势,但每年所缴保费是附加型险种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因此,从“价格”的角度来看,长期医疗险更适合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群购买。

  “稍加注意的话,—年期的医疗险也可以延长期限。”该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不少短期医疗险具备了“保证续保”的功能,如果投保人连续3年没有发生疾病赔付,就可以无条件续保。例如,“世纪泰康个人住院医疗险”最高续保年龄能达到64岁。

  而人保健康刚刚推出的“专业版”医疗险更承诺可首年续保,续保年龄可至69岁。

  新医疗险分属两大“门派”

  医疗险表面上看起来都差不多,但实际上,南京市面上的医疗险有两大“门派”:分别为津贴型和费用报销型。记者了解到,这两大“门派”的主要不同,在于其理赔方式——前者按照天数算钱,每天给付各类津贴补助,不受病种、药费限制;后者则按照一定比例报销住院、治疗等费用,在报销时要提供发票。

  据了解,长期医疗险的“派别”多是津贴型,如海康保险的“呵护一生”,便承诺对住院的被保险人,每天给付—定的住院津贴、看护津贴、康复津贴等。

  一些长期医疗险还包含—部分的费用报销功能,不过,这个功能一般要到60岁以后。

  而费用报销型医疗险大部分都是一年期险种。由于保费低、赔付高,以往的产品只能赔付社保范围内的一定比例,不过,这个限制已经逐渐“瓦解”,人保健康的医疗险就对社保之外的医疗费用最多可报销至60%。

  医疗险投保需趁“早”

  不论分属何种门派,医疗险的投保都是越早越好。虽然具备终身保障,但长期医疗险的投保年龄都有一定限制,例如想买“心聆一生”,就必须在18周岁到50周岁之间投保。

  而入保健康的“推荐版”医疗险条款也显示,越早投保费用也越便宜。记者在条款上看到,投保相同10万元保额的男性,30岁时保费为1424元,45岁时为2051元,到了65岁保费就飞涨至9698元。

  对此,信诚人寿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都将投保的门槛限制在60至65岁,如果想要通过保险减轻以后的风险、尤其是疾病风险,越早投保越好。“不少终身险种还具备重疾保险豁免功能,如果投保期间,投保人得了重大疾病,保费就可以豁免。一般说来,当然是投保期间拉得越长越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