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邱毅:扁婿插手中商银人事 曾施压“金管会主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31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22日电台开案检调今天上午进入台南赵家约谈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国民党“立委”邱毅表示,台开案涉内线交易已很明显,蔡清文和游世一被收押不足为奇;后续的联贷和土地开发案赵建铭将是关键,如果不收押赵建铭,实在没天理。

  台湾《联合报》报道,邱毅表示,台开案的三个主角赵建铭、国票董事蔡清文和宽频房讯总经理游世一,其中蔡、游两人是从犯,赵建铭才是主谋;从犯都收押了,“主谋如
果不收押,实在说不过去。”

  外界有人认为蔡、游两人收押了,赵建铭没有串供的空间,等于给了赵免于被收押的可能。但邱毅质疑,内线交易只是台开案的“前菜”,背后两个庞大的联贷案和土地开发案才是重点,牵涉到数百亿元的利益,这才是赵建铭涉足台开的原因所在,针对这部分检调有必要收押赵建铭。

  邱毅说,赵建铭插手商界不只台开这一件,早在去年中纤入主台中商银,台中商银董事会改组就有赵建铭的影子。他说,中纤取得台中商银多数股权之后董事会改组,推出曾担任台开总经理的范义桓做董事长,张李荣雄当总经理,并由临时董事会通过。

  邱毅说,但是这项人事案遭到“金管会”杯葛,“金管会主委”龚照胜认为范义桓在台开的表现不佳,反对这项人事案,造成台中商银董总位子“乔不定”。

  邱毅说,后来有人找上驸马爷向龚照胜施压,赵建铭对龚照胜不给面子非常不满,所以去年十年一度传出有人要龚照胜下台。最后双方取得妥协,去年十月争议数月的台中商银的董总人事才尘埃落定,范义桓不做董事长,专任董事,总经理则由张李荣雄担任,董座由黄秀男接任。

  邱毅说,台中商银人事案赵建铭的媒人韩毅雄、蔡清文也穿梭其中;对于台开案,韩毅雄说赵建铭应是“被利用”,但邱毅质疑,有人拿台开一定拿得到台中精密园区与板桥都市更新开发案的讯息,诱使赵建铭插手其中。

  台中商银副总经理兼发言人林安峰昨晚表示,“立委”邱毅指赵建铭介入台中商银董事会改组,他并不知情,也不知邱毅在讲什么,无法回应;他强调台中商银董监事改选是依正常程序产生。赵建铭则关掉手机,记者无法与他取得连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