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施不完备游客不文明 香港湿地公园临生态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被誉为雀鸟天堂的香港湿地公园,在20日首日开放时就出现混乱场面。由于有市民视湿地公园犹如郊野公园,在园内野餐,乱弃食物渣滓,吸烟和喷蚊怕水等化学物,甚至有小孩捉蜻蜓等,也极度危害生态。有环保人士指雀鸟进食或接触这些产品后,会产生严重反应,或会破坏该区的食物链。

  耗资5亿元兴建的香港湿地公园,在开放的第一天便错漏百出,令市民怨声四起,投
诉如申请入场年票指引不清晰,导致购票出现混乱、园内设施未完备等,使这个有“香港后花园”美誉的大自然藏宝地,顿成湿“滞”园。虽然美中不足,可是田园风光的魅力仍是令人无法抵挡,开放首日就成功吸引近5000人到园游览。

  面积超过60公顷的天水围湿地公园20日正式开放,未到开放时间便有300多人在门外绕圈排队购票入园,公园职员有见及此便较原定开放时间早上10时提前20分钟开始售票。

  即场售年票惹混乱

  不过,公园在售票后不足10分钟,职员便发出广播指所有即场家庭年票申请已额满,即时令挤在售票处的市民鼓噪起来,有市民投诉,因临时取消售卖家庭年票,令他们需排队近1小时才买到门券。据职员称,引致是次混乱事件是由于有公园职员看见开门时,人流不多,所以好心即场派发年票申请表。致使后来的人无法申请年票。

  垃圾在荷花池浮游

  售票出现混乱原来只是开始,中午过后入园人流明显增加,园内每个角落也人头涌涌,错漏也逐一浮现。记者观察所见,园内部分设备仍未完备,多个展览馆的设施如湿地直播室中混音游戏音量太低、指示不清晰,市民玩半天也不得要领。其中休闲天地的7人影院亦没有开放,部分接触式的展示板更贴上“安装中”的标志,令很多小朋友大叹不过瘾。此外,也有市民投诉虽有专人拣垃圾,但园内垃圾箱不足,导致仅有的垃圾箱“爆满”,盒装纸包饮品在荷花池上浮游,卫生情况欠佳。

  21日是湿地公园开幕后首个周日,市民在雨中欣赏垂莲,但园内的工作人员却穿著雨衣忙于在荷花池打捞垃圾。行人通道也不时见到有一袋二袋的垃圾。由于公园范围内是可以饮食,有市民自携鸡翼、肠仔等食物在园内野餐,容易被雀鸟接触到。

  化学物破坏食物链

  香港环保专家温石麟就提醒市民,不要忽略一些可能影响生态的细节:“它们对人类所吸的香烟,或者是一些蚊怕水,又或者一些人工化学货品等,会很敏感的,如果旅客留下的废物是带有毒性,有可能会进入食物链,破坏整个生态平衡。”

  公园义工刘铁柱表示,见过有小朋友在公园内捉蜻蜓:“家长又没有去提点子女,相信现在的小朋友较矜贵,较被溺爱,家长不会太责难他。”他又表示,游客声浪太大吓走雀鸟。这块雀鸟“乐土”日渐被都市人侵占,对候鸟、天然生物来说,也许是一场灾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