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次握手》感动中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第二次握手》感动中学生

  张扬老人在为年轻的“粉丝”签名。孙宁东摄

  本报讯 上个世纪60年代,一本手抄书风靡整个中国,影响、感动了几代人,它就是《第二次握手》。前日,这本书的作者张扬带着他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来到市21中,参加该
校的第二届“读书节”,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生动的演讲。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张扬刚踏进会场,突然响起生日歌。这天正好是张扬62岁的生日,上千名同学站起来为老人献上祝福和鲜花,张扬感动不已。“我在你们这个年纪就开始写作了,我记得我的处女作就发表在1961年10月21日的《长沙晚报》上。”张扬说,自己已发表了几百万字的作品,几乎都记不清发表的时间了,但对自己的第一篇作品,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是一篇题为《婚礼》的散文,发表在《长沙晚报》的橘洲副刊,那也是他人生中惟一一次正式投稿。

  《第二次握手》是张扬的代表作。1963年的一天,他偶然听到母亲和姨母聊起关于舅舅的一段往事,这段往事激发了当时只有十八九岁的张扬的创作灵感,也成就了《第二次握手》这样一部影响了几代人的作品。小说描绘了中国知识分子曲折的爱情与事业,塑造了三个试图走科学救国道路的科学家形象。在那个年代,这部作品带给张扬的不仅是荣誉,还有一场近乎毁灭性的灾难。1972年,这部当时名为《归来》的小说开始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姚文元(“四人帮”成员)知道后,马上找来《归来》的手抄本,看完后说:“这是一本很坏的东西,要查一下作者是谁?怎么搞出来的?”这样,因为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张扬于1975年被捕入狱,历经百般苦难直至“文化大革命”结束才被释放。回忆起这段苦难经历,他幽默地说:“幸亏我的作品里男女主人公只有两次握手,如果他们拥抱,后果更严重了。”

  “您的一生都与《第二次握手》这部小说紧紧相连,它带给您那么多的苦难,您后悔吗?”当一位同学问到这个问题时,张扬说:“即使是在监狱里最没有希望的时候我也不曾后悔过,我很庆幸这一辈子当了一个作家,我觉得这是命运赐给我的最好礼物。”市21中0408班刘娟说:“以前,听爸爸妈妈说过《第二次握手》,但无法理解作品为什么那么火,这回听了张老师的演讲,我开始理解文学需要全身心的投入。”

  经过20多年的酝酿,张扬在今年3月改写完了《第二次握手》,这部作品将于6月份与广大读者见面。他自信地说:“我相信改编后的作品,必将又一次影响这一代人,不仅在中国,更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黄兰卿永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