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江南第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54 今晚报

  本报江苏镇江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赵宝起 实习生马明 沈锡禄)本报“大运河寻踪”采访组结束了在扬州的采访,驱车驶过目前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斜拉式大桥——“润扬大桥”,横跨长江到达镇江市。镇江市地处长江下游南岸,江苏省的西南部,是长江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水运十分发达,水运交通位置得天独厚,有“漕运咽喉”之称。镇江段运河扼苏南运河北上入长江之咽喉,是沟通长江南北两段运河、太湖水系与长江直达水运的大动脉。

  在镇江市交通局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记者驱车直接赶往素有“江南第一闸”之称的谏壁船闸。交通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谏壁船闸是目前江南运河上最大的船闸。谏壁船闸位于镇江市东郊的谏壁镇,是京杭运河与长江两条黄金水道的“十字”交汇口处,与苏北大运河隔江相望,是江南运河的出江门户。几十年来,为镇江的工农业生产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汽车驶出市区很长一段时间后,一座写有谏壁闸的大型船闸展现在记者眼前。记者来到船闸紧靠长江的岸边,只见船闸外停满了等待进入运河的船只,另一侧也排起了长队,等待进入长江。在船闸管理所的大厅内挤满了等待办理手续的船民。随后,记者跟随交通局航运处的水上执法人员登上巡逻艇,由运河直接驶入长江。随着岸边的远离,运河、长江交汇处的灯塔近在咫尺。不知不觉中,巡逻艇已从运河航道行驶在长江之上,极目远眺,天水相接,远处长江航道内的大型轮船清晰可见,场面蔚为壮观。

  记者了解到,现在谏壁船闸平均每天通过的船只在1000只左右,日运输量达到20万吨以上。作为国家级水运主通道,苏南运河镇江段包括谏壁船闸的通航能力已处于超饱和状态。一位船民告诉记者,他们最怕的就是塞船。有时遇到大规模的塞船,河道里挤满了上千艘船舶,一等就要好几个星期。他们急切盼望河道的拓宽。苏南运河段的水运部门也多次呼吁,尽快拓宽水道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