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能力煤矿”无视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33 新闻晚报
□吕汉富 刘建林

  晚报讯 据山西青年报报道 山西省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5月18日发生透水事故后,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有关部门对该矿矿工进行了大范围初步核对。到22日记者发稿时止,抢险指挥部称,目前有57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记者采访了多名矿工后发现,该煤矿透水事故的背后,是该矿的管理混乱和数倍的超能力生产,而最让人痛心的是,该矿之前已有了出事的征兆,但却没有得到重视,直接导致了本次特大事故的发生。

  矿方秘密转移矿工家属

  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记者5月19日上午匆匆赶到事故现场。在矿工居住的地方,记者看到,在风井口附近,大约有100多名矿工正在围住两个人拳打脚踢,场面非常混乱。矿工们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矿方不是积极抢救被困矿工,而是从19日凌晨起开始,雇用了6辆出租车悄悄转移矿工家属,一些矿工家属被矿方拉到了内蒙古丰镇市。19日上午,又有两辆车拉了六七名矿工家属,意欲拉到内蒙古凉城市,走到半路,家属发现情况不对头,便要求司机返回到煤矿。矿工们得知矿方秘密转移家属时,大为惊讶。他们认为,矿方一定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同时又传出矿方在事故发生后,仅仅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了5人被困的情况。矿工们称,在井下至少还有四五十名工友还没有上来,矿方的做法纯粹是要恶意隐瞒事故被困人数。

  因此,矿工及家属在向矿方讨“说法”无果的情况下,便将怒气发泄到司机头上,两名司机被矿工围在中间,打倒在地。之后,150多名矿工拉着司机,要求找到被他拉走的家属,在500多米的路上,司机数次被打,口鼻流血。在煤矿居住区,这一幕整整进行了将近3个小时,场面十分混乱。

  19日下午3时许,大同市特警防暴支队的50多名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劝解,才将两名司机送到左云县医院。矿方隐瞒事故人数的消息经过逐级上报,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大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于幼军以及大同市的主要领导于20日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矿方恶意隐藏入井矿工胸卡

  据矿工称,早在事故发生前五六天,矿工就在采煤时打出了水。情况被汇报到包工头和矿方。包工头说:没事,离燕子山远着呢,继续采煤。

  这场特大透水事故本可以避免!

  依据煤矿安全生产规定,当班下井的矿工都要有确切的入井记录。事故发生后,只要一查入井记录,完全可以迅速查清矿工人数。就是在这个瞒报矿难人数的利益驱动下,直到事故发生后24小时的19日晚20时,抢险指挥部提供给记者的被困矿工人数依然仅仅是5人。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事故发生24小时后,矿方竟然无法查出确切的下井人数。

  一名矿工称,事故发生后,煤矿方还恶意将下井矿工的胸卡隐匿,存在电脑里的资料也被修改,直接影响了调查工作的开展。

  矿工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每人一盏的矿灯,矿方从来不管,就连充电还得矿工自己拿回家充。

  超能力生产数倍

  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今天表示,事故煤矿存在严重的超能力、超强度和超定员组织生产行为。据李毅中介绍,这个煤矿核定年生产能力为9万吨,去年煤矿生产了13万吨,仅今年3月2日至事故发生时已累计生产煤炭13万吨。

  矿工告诉记者,年产9万吨的小煤矿,哪能用得了1500多名矿工?顶多200个工人就足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