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高级干部理论研讨 班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坚持科学发展忠实履行使命

  ——全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高级干部理论研讨班侧记

  新华社记者贾永 曹智 解放军报记者卢天义 欧世金

  科学发展,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

  科学发展,人民军队履行使命的必由之路。

  正值春末夏初时节,来自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的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带着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果、问题和建议,会聚北京西郊的国防大学,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主席的重要论述,共谋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大计。

  从高举旗帜履行使命的高度深化认识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军队建设,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学员们指出,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把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沈阳军区司令员常万全、总后勤部政委孙大发指出,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紧紧抓住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性、全局性和方向性问题,在我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坚持我军根本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是我军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集中体现。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主席向全军郑重提出了“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学员们认为,只有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科学发展轨道,我军履行历史使命才有坚实基础和可靠保证。

  海军政委胡彦林、空军政委邓昌友表示,履行使命必须提高军事能力,提高军事能力要靠发展,而发展必须是科学的发展。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有效履行使命的锐利思想武器。确定科学发展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导地位,把各项建设和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就能不断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

  北京军区政委符廷贵、总参谋长助理李玉认为,我军建设面临的许多现实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放眼全局、通观长远、精心运筹,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精神去回答和解决。要统筹处理好军队建设各个方面的重大关系,始终把革命化建设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

  重在联系实际理清思路解决问题科学发展观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只有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真正成为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巨大物质力量。

  学员们指出,胡锦涛主席关于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指导方针的论述,指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方向、大思路,为谋划和指导军队建设,提供了新的起点、新的思路、新的标准。

  总装备部政委迟万春、第二炮兵政委彭小枫认为,科学发展观是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只有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在各项建设和工作中更好地增强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理清发展思路,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

  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往往也是矛盾问题的凸显期。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济南军区政委刘冬冬指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盯着矛盾问题做工作、见成效。就军队建设来说,只有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不适应、政策制度相对滞后、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等问题,才能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系统工程。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军事科学院院长郑申侠认为,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使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全面提升,使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全面推进。要坚持人才先行、理论先导,大力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军事技术创新、军事组织体制创新和军事管理创新。

  关键是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面对军队职能任务的新拓展、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新要求、实现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新课题,学员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显得那么重要、那么紧迫……

  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学员们表示,要像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那样,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科学真理来深入钻研,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伟大事业来奋力推进。

  国防大学校长裴怀亮、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温熙森指出,如果不懂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科技知识,就谈不上领导部队建设的科学发展。如果不掌握一些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就难以对部队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要把学理论学科技学管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信息化条件下领导部队建设、指挥部队作战的水平。再好的思路,如果不真抓实干,也不可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广州军区政委杨德清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在思想观念上有一个大的转变,在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有一个大的改进。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视矛盾、知难而进,在解决一个个矛盾问题中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

  领导干部做工作,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成都军区政委张海阳、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认为,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不但要使之成为指导各项建设和工作的科学指南,而且要使之成为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行为准则。(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