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通外企工会工作形成良性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鲍冬和)截至今年一季度,江苏南通市已有11.9万名外资企业职工加入了工会组织。工会组织的建立,不仅有效维护了外企职工的合法权益,而且促进了外资企业的健康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南通市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1983年,中日合资南通力王有限公司工会成立,成为该省第一家建工会的外资企业。1989年,南通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南通市
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工会暂行办法》,把外资企业工会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多年来,南通市总工会在坚持与外商合作共事、共谋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工会组建工作,使外资企业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南通市的外商投资企业来自99个国家和地区,市总根据外资企业的特点,强势推进组建工作。他们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加大《工会法》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依法对开业投产满一年仍未建会的外资企业收取工会筹备金,督促企业尽快建会。在组建工作中,他们发现部分日资、韩资企业不理解中国工会,不愿建会。为此,工会联合外经、工商、税务等部门,采取上门宣传和召开专题说明会相结合的方法推进组建工作。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去年先后分类召开了日资企业、新加坡投资企业等工会组建说明会,促进企业及时建会。

  对已建工会的外资企业,南通市总工会则要求坚持规范运作,不断增强外企工会活力。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是工会协调外资企业劳动关系的主要手段。到去年底,这个市已有778家外资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覆盖12.2万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也达到626家,同时通过工会主席列席董事会及坚持职代会制度等途径积极推行企业民主管理;体现外资企业特点的“双爱双评”活动深受企业和职工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