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商高速查车罚款逼出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38 扬子晚报

  西安电去年以来,陕西省潼关县工商局多次在连霍高速陕西潼关收费站处,强行对入境的货车进行拦截,以货物有质量问题为由进行罚款,数额一般都在万元以上,而且不出具任何凭证,不少车主把潼关戏称为“鬼门关”。河南省巩义市车主张建勋,因在过潼关时被工商人员非法罚款2.7万元后,不堪重负,回家后竟服毒自尽。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车主被罚2.7万服毒自尽

  5月17日,张建勋的弟弟张建伟向记者哭诉了哥哥的不幸遭遇。2005年7月26日凌晨3时许,张建勋开车经过连霍高速潼关高速收费站时,被守在那里的潼关县工商局经检大队队长支忠民和潼关县公安局的一位张姓队长带人强行拦住,之后,把他的货车从高速上押到潼关县公安局交警队停车场内。在各种手续都十分齐全、合法的情况下,他们执意说张建勋车上装运的电线不合格,罚款5万元。张建勋随即把货主叫了过去出示商品合格证。但是,支忠民却说:“要是叫我看你们商品合格证书,我就罚你们5万元;如果我不看,就罚你们3万元!”

  经双方讨价还价,张建勋的货车被扣了两天,交纳2.7万元的罚款后才被放行。张建勋在被罚款后,西安的一些业务客户认为其太“晦气”,终止了和他的运输业务。悲剧终于发生了——看到货车搁置在家,已被银行按揭贷款压得不堪重负的张建勋于2005年12月18日服毒自杀。

  逃跑货车被枪声逼停

  张建伟说,哥哥死后,将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留给了他,并承担了哥哥的所有债务。同时,开起了哥哥的货车,但却一直不敢往陕西送货。今年3月21日,张建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决定送货陕西。但是,“祸不单行”,他的车刚从连霍高速潼关收费站出来,就有几个穿着便衣的人要上前拦车,“当时,我还以为是歹徒,就加大了油门,可谁知一辆桑塔纳和一辆皮卡车在后面紧追不放”。当车驶到渭南市境内时,突然后面一声枪响,他紧急减速,后面的车随即跟了上来将其拦下。

  潼关县工商局经检大队队长支忠民等人从车上下来对他说:我们都开枪了,你还敢往前跑啊?随后,张建伟的车被带到了潼关县工商局。支忠民等人不分青红皂白,就要对他罚款3万元。经过讨价还价后,张建伟交纳了1.5万元罚款才被放行。支忠民等人在收到罚款后,没有开具任何票据。

  每年交5000元“风雨无阻”

  在西安市经营电缆电线生意的一贺姓商户告诉记者,2005年7月27日凌晨,潼关县工商局经检大队以其车上的货物有质量问题为由,强行将他的货车拦下高速。经多次讨价还价,7月28日,贺姓商户被迫交了2.7万元罚款,但当时没给他开具票据。今年4月1日,贺姓商户前去讨要时,支忠民等人才给他开了一张数额2万元的票据。当被追问其他7000元钱去向时,支忠民等人却说,那7000元被他们开支用了。

  此外,贺姓商户提供给记者录音证据显示,在当时的讨价还价中支忠民还对贺姓商户说:“只要你每年向我们交纳5000元钱,我保证一年内,我们县工商部门不会再上高速去查你的车。确保你的货车在潼关县境内‘风雨无阻’!”

  上百商户成立商会讨公道

  在陕西省西安市,仅河南巩义市在这里开店或者开办电缆电线厂的商家就上百个,总投资额达3亿多元。而这些商户们大都曾在经过连霍高速陕西省潼关收费站时,遭到过潼关工商人员的非法罚款。张建勋的服毒自杀,让他们在震惊之余,对潼关县工商局频繁上高速非法罚款一事再也无法容忍。于是上百商户自发组织起来,决定成立巩义市驻陕西商会,向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讨个说法。今年4月28日,巩义市驻陕西商会筹备会派出代表前往陕西省政府纠风办针对此事进行了正式交涉。

  5月20日,在陕西省潼关县公安局大门口,记者见到了陕西省政府纠风办的一名姓高的副处长和渭南市政府纠风办的姚处长。高副处长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是绝对不允许工商部门上高速查车的。省政府领导对这一事件非常重视,已责成省市纠风办组成调查组前往潼关县进行调查。(商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