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吃半份菜还得再等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05 法制晚报

  餐馆:半份成本划不来街道办事处:初衷为提倡节俭今后122家将逐一加入

  本报讯(记者仲玉维)“知道这里可以点半份菜,是特意跑过来的,没想到很多餐馆都还没有实行。”昨天,记者在 采访中发现,虽然方庄各大餐馆倡导节约,推广半份菜,但很多食客反映,半份菜很难吃到。

  随后,记者走访了50家主要餐馆,发现只有全聚德烤鸭店、大自然、大清花等5家可以点半份,但是有条件的。

  据全聚德营销部的王海斌经理介绍,每周一至周五上午,3-5人的情况下可以点半份且半价。“其他时间太忙了, 半份炒不过来!”她解释说。

  在大清花,除了腔骨、棒骨等块状菜品可点半份,其他家常菜需点一份;而在大自然点半份菜,要按照一份菜价格的 70%来收取费用,并不是半价。

  “半份菜花费的原材料、人工费与一份的成本是一样的,我们吃亏。”一家餐馆的负责人直言,成本高是主因。

  而一些连锁店形式的餐馆负责人表示,需要考虑到整个集团的利益,不能一家说了算。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餐馆并没 有做好半份菜的准备,他们也有着自己的理由。

  “现在剩饭菜也少了,主要是汤剩得比较多。”刚记大连海鲜饺子馆的邰主管说,目前该店正在统计每天点击率最高 的中等价位菜品,以及就餐人数在3人左右的食客流量,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半价菜品表。

  街道说法

  “最初提出这个想法,是想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便利,提倡节约。”方庄街道办事处宣传部的李军书记解释道。他说, 方庄10万人口中,老年人占了1/5以上,经常有老两口抱怨吃不完一份菜,特别浪费,而且还想尝尝其他菜品。

  李书记说,目前,方庄122家餐馆中,只有6家签订了节约公约。“今后,将逐一签订,让所有的餐馆都加入节约 公约中来,提倡点半份菜!”他说,至于各家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拟订实施解决方案。

  平日节约办法1.客人点菜时,主动提醒并建议多吃少点,不够可后补2.打包带走

  3.凉菜可以拼盘

  4.热菜有大份、小份之分

  新闻链接

  本月12日上午,方庄餐饮、商业和机关等16个单位代表,其中包括6家餐饮业代表。在街道办事处的监督下,签 订了节约公约,承诺之一为提倡各类菜品可点半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