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验盲道不能代替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05 法制晚报

  跟帖读者:冯亚东

  有必要“换位思考”

  让占用盲道的小贩体验一下当“盲人”的感觉,我认为是可行的,也是必要的。这样做,可以通过小贩的体会,教育 、感化一大批“爱好”占用盲道的人,使他们能够设身处
地地为残疾人着想。

  众所周知,残疾人,尤其是盲人,生活相当不容易,上街行走更是难上加难。为此,政府在修道路时特意修建了盲道 ,以方便盲人朋友。但少数人却只图自己方便,占用盲道的情况时有发生,给盲人的出行带来困难。笔者以为,既然“换位思 考”的效果不错,那以后再发生占用盲道的情况,均可以让当事人扮成“盲人”,来体验一把走盲道的感觉。相信随着扮成“ 盲人”处罚次数的增加,占用盲道的情况会大大减少。

  跟帖读者:刘宇

  “罚”得挺绝的

  我认为这是一个好办法,既不会对小贩造成什么伤害,还收到了真正的教育效果。

  报道中说,女城管队员小胡将餐巾绑在了男店主眼睛上。“这有什么啊?”男店主不情愿地走了起来,但只走了二三 步,他停了下来,开始转头“辨”方向,脚下也迟疑起来,伸着手抓小胡,嘴里喊着:“你慢点走,提醒着点,别让我摔了。 ”你看,这小贩的思想转变得有多快?今后如果他不是彻底黑心的话,再想占道的时候,是不是就得先想想了?

  事实上,有些人在做某些事时可能根本就没认识到其真正的危害性,所以,管理部门在执法时不妨灵活一些,进行一 下因地制宜的教育,也许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体验”不能代替处罚

  对少数占道者而言,在受到执法人员的处罚之前,可能确实不了解盲道的功能和意义。但对大多数占道者而言,则未 必如此。很多时候,一个人的行为不当,并不代表其此前对该行为的不当性缺乏了解。但他可能在某时某刻出于一己考虑,还 是做了。因此,类似的“体验式处罚”,其意义不可被高估。

  就此事而言,对于违法占用盲道的摊贩,想要单纯依靠其个人道德自律,以改变危害城市管理的行为是不够的。也许 今天他还表示“一定不再占盲道了”,明天就在其他地方“故技重演”。

  还有一点不可被忽视,即“体验式处罚”不能取代必须的经济处罚。否则不但会将城市管理条例中的某些法规变成一 纸空文,更会给其他违规受罚者带来不公,造成法规的尊严受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