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漏水水库排险行动首战告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22 江南都市报

  省水利专家昨赴赣州指导,排险工作还在进行

  本报赣县讯记者温凡摄影报道:赣县一水库出现险情,6000余群众安全大转移。本报昨日对此进行报道后,引起 了读者的广泛关注,排险进展和群众安危牵动着众多市民的心。昨日,本报记者再次赶赴现场了解到,在有关部门的全力组织 下,险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省、市水利专家正在作进一步观测。

  溢洪道成“减压主力”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登上红卫水库大坝,看见距大坝数十米的水面,停了一艘载有五六人的小艇,距小艇不远处,有 一个汽车轮胎悬浮。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轮胎位置的水底就是漏水的中心位置,小艇上的水利专家正在进行相关数据检测 。

  在红卫水库一侧,已经挖开了一条溢洪道,水库里的蓄水正在该溢洪道的牵引下,流向山脚。距溢洪道数米处平行位 置,民工们在挖掘机的配合下,正在开挖另一条溢洪道。据介绍,该溢洪道深约5米,全面打通后,排水量将得到持续扩大, 从而减轻库容压力,尽早排除险情。

  抢险工作初战告捷

  昨日,省防讯抗旱指挥部相关领导和水利专家专程赶到赣县红卫水库,指挥水库排险工作。设立在红卫水库大坝附近 的排险指挥部一派忙碌景象,专家们都在紧张工作,绘制相关图表。

  一位专家向记者介绍,红卫水库建于1966年,1967年投入使用,属于小一型水库。红卫水库当前蓄水容量达 到210万方,一旦大坝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目前,经过连续两天的有效抢险,险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造成水库漏水 的压力流已经消除。可以说,抢险工作初战告捷,目前还在加强监控,将继续采取“堵、排”相结合的办法,减少涵管出水量 ,确保水库大坝安全。

  转移群众获妥善安置

  威胁沙地镇安全的红卫水库险情虽然基本得到控制,但由于安全隐患没有彻底消除,目前已经疏散转移的6000余 群众还不能回家。记者注意到,整个圩镇冷冷清清,住户房门紧闭,门上和墙上都张贴有当地镇政府发布的疏散通知。偶尔能 看见一两户房门开启的住户,记者上前询问时,他们都表示回家拿点东西,马上就要返回政府安置的安全地带。

  据了解,这6000余人的疏散方式共有两种,大部分居民在乡镇干部的动员下投靠亲友,政府提供车辆免费送到了 赣县县城和赣州市区。还有上千名不能投靠亲友的居民,则由镇政府统一转移至安全地带,包括地处高位的学校和村委会办公 楼。由于疏散安置工作妥善,群众们情绪稳定,对于政府的疏散工作也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