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尚存一口气 讲台永不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23 江南都市报
尚存一口气讲台永不离(组图)

袁老师带病上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尚存一口气讲台永不离(组图)

袁老师在熬药


  都昌县徐埠中学教师袁巧女身患尿毒症仍坚持授课

  核心提示

  袁巧女,今年48岁,是都昌县徐埠中学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身患肾衰竭、尿毒症的重病患者。每当她一迈进教室 登上讲台时,她就显得神采奕奕,根本看不出她是一位重
病患者。都昌徐埠中学的领导和同事多次劝她安心治病,但她说什么 也不愿离开心爱的讲台。她说,只要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袁老师带病上课。

  厄运突降医院两次下发病危通知

  袁巧女,早年担任民办教师,后从师范毕业,由民办教师转为国编教师。后来通过进修,取得了大专学历。结婚后, 生了两个男孩,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02年12月1日晚,袁巧女身感不适,晚饭没吃就照样参加了学校的例会。第二天 她还是没吃东西,喝了些开水照样上讲台。第三天,她闻到汽水就要呕,晚上来血尿她仍坚持不吭声。

  第四天上第一节课时,她咬紧牙关讲到了一半,竟栽倒在讲台上。学生和老师把袁巧女送到徐埠

医院,吊了3天针, 每天一拔掉针她又上了讲台,到了第四天实在支持不住了,学校把她转到九江,这次被诊断为尿毒症、急性肾衰竭,肾坏死7 0%。住院后,袁巧女的病情一天比一天恶化,医院先后两次下了病危通知书。

  师生情谊教室里一片哭泣声

  袁老师病危的消息传到了徐埠中学,师生们的心情都沉重到了最低点。袁老师自调到徐埠中学后一直教初一年级数学 ,当初一年级学生得知她病危的消息后,许多学生都偷偷哭泣。回忆起平日里袁老师教书育人的情景,许多往事历历在目。

  袁老师教书特别投入,每天饭碗一放就是一本书。即便家里来了客人,热情而简单地招呼过后,她便自顾自地学习起 来。班上的每个学生就像自家的孩子,哪个学生学习不专心,她都要找学生谈心,哪个学生成绩掉了队,她就在家里给学生开 “小灶”。袁老师住院后,学生们自发地捐款救助袁老师,还到九江去看望她。在袁巧女的病床前,摆满了学生送来的鲜花, 堆放着一封封祝福的信。真挚的师生情像一针针强心剂,让跌入灾难深渊的袁巧女得到了精神的慰藉。

  起死回生  带病重返讲台

  为挽救袁巧女老师的生命,学校将她从九江转到上海解放军五医院。在上海住院期间,医院采用了最先进的检测手段 和最好的药物。因她血小板严重减少,在上海每天要输两袋血小板血液。住院40多天后,袁巧女的病情得到控制,从此开始 可以进食。当她可以下地走路时,便要求出院。出院那天,主治医师反复叮嘱她,治疗这病目前最好的办法是肾移植,没做肾 移植随时有生命危险,特别是不能患感冒,一患感冒尿毒症又会要复发。像她这样的病只能全休,绝对不能再讲课了。

  袁巧女将主治医师的话记在了心里,但她是个事业心和责任心极强的人,她无法做到不再讲课。出院回家后的当天, 她便去拜访了学校领导和同事,并到自己带过的班上看望学生。后来,她反复向校长请求讲课,她说她离不开讲台和学生,只 要让她上讲台,她的病就好了三分。校长没办法,只好勉强答应让她带初一年级的生物课,一个星期上4节,边服药边带课, 以治病养病为主。谁知她一上讲台,便忘记了自己是重病号。去年暑假过后,她备课备到深夜,不幸染上感冒,尿毒症又发作 了。

  不言放弃誓与死神抗争

  袁巧女老师告诉记者,尽管做肾移植至少得20万元,但她决心与死神抗争到底。两个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为了省钱给 母亲治病,利用业余时间和寒暑假联系打工,赚了一点点钱就汇回家。

  由于长期服药,袁巧女老师的白血球、红血球、血色素、血小板均比正常人低,由此带来了食欲不振、面部和关节浮 肿、头昏等症状,上下楼梯都比较吃力。学校不忍心再让她再上讲台,准备让她在家全休,但她坚决不肯。她说,让我离开讲 台只会加重我的病,加速我的死亡,我决心与疾病与死神抗争到底,只要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课。

  与死神抗争的袁巧女表现出顽强的毅力。每天她要服药量较大的西药和中药。胃口不好,她吃了就吐,吐了又吃。备 课时常出现恶心、心率早搏等症状,她便用手在胸口等处按摩一会又接着备课。讲台上站着讲课,出现头昏、脚软时,她便准 备一把椅子,一难受便坐在椅子上给学生讲课……文/图黄华清记者危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