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数百万劳务工就医有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40 北京晚报

  本报深圳专讯“我今天看病自己只掏了7元钱,打了针还拿了两天的药,真的是很实惠。”深圳荣丰电器厂的外来劳务工王江月感冒了,她来到龙岗区布吉坂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持“深圳市劳动保障卡”刷卡看病。李医生给她开了两针先锋六号、一支地塞米松针,还有两天服用量的阿莫西林、扑尔敏、穿心莲。不到半个小时,王江月就看了病、打了针,拿了药。

  王江月是深圳施行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的受惠者之一。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将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劳务工医疗保险办法。今年将有300万人被纳入劳务工医疗保险体系,到2010年劳务工医疗保险覆盖率将超过80%。

  劳务工月缴12元看病不愁

  首批试点范围限定在深圳布吉、龙岗、龙华和沙井4个街道办辖区内的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及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工,缴费标准为每人每月12元,其中用人单位缴交8元,个人缴交4元,既可保门诊又可保住院。这种做法此后又扩大到6家单位。

  133万劳务工参加试点

  试点一年多来,参加劳务工医疗保险企业共6524家,人数达133.8万人。问卷调查显示,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对劳务工医疗保险试点表示满意的分别为73%和82%,深受企业和劳务工欢迎,87%的参保人认为有必要建立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在选择最受欢迎的医疗保障形式中,65%的企业选择了劳务工医疗保险。

  劳务工看病进一步“减负”

  《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覆盖范围广,参保人的就医点选择范围广,门诊医疗待遇提高,住院医疗待遇高,劳务工看病自费比例显著降低。随着劳务工医疗保险的不断推广扩面,深圳数百万劳务工就医有保障。一些专家指出,劳务工合作医疗将大大减少外来劳务工医疗方面的后顾之忧,增强社会生活安全感,极大地改善用工环境。

  徐恬X0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