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行查询收费 怎能说收就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46 新民晚报

  羊城晚报一直态度暧昧的四大银行终于明确加入跨行查询收费阵营,消息一出,群情汹涌。至21日早9时,新浪网相关调查,有50145人参加,其中选择“不能”接受跨行查询收费的达92%。

  年卡费花去了哪里

  据截至2005年底的统计,国内银行发卡量达9.6亿张。如果按每张卡10元的年费计算,一年的收入就是96亿元。这些来自客户的巨额钱款到底用在什么地方?为客户提供了哪些服务?似乎并不透明。全国人大代表黄德明指出:银行收费前至少应听听群众意见,对于银行越来越多的收费,消费者有权问一句:相关的服务有没有提升呢?收的费用又到哪里去了呢?审计部门应对其审计,并公布其去向。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对于跨行查询收费,有两点要搞清楚:一是当初银行与储户间有无提供免费服务的约定;第二,银行间有无勾结行为,有无利用垄断地位获取利润的可能。如果银行间有联合共赢的关系,则不应收费;如果银行之间是战略竞争关系,出于某些方面的考虑,提供服务的银行可以向发卡银行收费。

  不少网友指出:只见银行为服务收钱,却不见银行为服务出现问题赔钱。比如,上个月,中国银联系统出现长达几小时的系统瘫痪事故,给广大持卡人造成不便或损失,却只是“道歉”了事。

  银监会不应旁观

  该不该为服务付费?企业行为,似乎还好说;但在公共服务领域,争论似乎未有结论。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沙振权教授则说,从企业经营角度,我服务,你付费,维护经营成本,本无可厚非。但是,国际上认为,银行的这种收费“可以收但不道德”。企业运作还是应考虑公共利益。短期来看,讲社会责任,对企业而言,是“利他”的,但长远来看,仍然是“利己”的,因为会给企业带来长远好处,比如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天爵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紫芸认为,如果银行只是独立的市场主体,像一般企业那样,收或不收,可取决于市场需要与市场反应;但是作为带国有垄断特征的市场主体,集体作出这样的决定,就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市场行为。对此银监会应负上一定的责任,不应旁观。(曾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