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升职?生育?职业女性难选择 婚育年龄一再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准备29—33岁期间怀孕的比例高达57.4%

  据中新社电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央视《时空调查》合作,通过新浪网新闻频道实施的一项调查(共有3357人参与)显示,由于工作忙、压力大等原因,女性的婚育年龄被一再推迟。

  调查中,未生育者为2423人,占73.3%。其中仅有3.4%的人打算在25岁之前要孩子,而计划在29—33岁期间怀孕的比例高达57.4%,此外还有21.5%的人打算“33岁之后再说”。在已为人父母的受访者中,实际生育年龄则相对较低。25岁之前生育的占14.1%,26—30岁期间生育的占55.8%;只有24.0%的人是在30岁之后才开始生养孩子的。

  事实上,根据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初婚妇女年满24周岁后初育的为晚育”。这样看来,本次调查中绝大多数的受访者都符合晚育政策。

  一名医学专家告诉记者,晚婚晚育的年龄范围应该在25—29岁之间,因为这是人类的最佳生育年龄。按照产科学和遗传学的说法,30岁以上的孕妇被称为“高龄产妇”,要是过了35岁,甚至会成为“高危孕妇”。

  本次调查显示,92.9%的受访者认同“女人的最佳生育年龄应该在30岁之前”的说法,其中61.8%的人觉得这个年龄应该在26—28岁之间。

  大部分错过最佳生育年龄的女性都有自己的“苦衷”:其中,48.1%的人表示“最担心经济和物质方面的问题”,22.9%的人认为“自己还没做好心理和思想准备,害怕承担责任”,12.4%的人担心“生孩子会影响自己事业发展”。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