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左云矿难为今年最大煤矿事故 57矿工被困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13 深圳晚报

  山西左云矿难为今年最大煤矿事故57矿工被困井下

  ■9名负责人被警方控制

  ■矿主曾将矿工家属转移到内蒙古

  本报综合新华社山西左云5月21日电(记者陈忠华)记者21日下午1时从山西左云“5·18”透水事故现场指挥部获悉,目前,事故抢险进展顺利,所需的水泵、水管和电缆等抢险物资正从山西各地调往事故现场。到目前为止,究竟有多少矿工在事故发生时在井下作业,又有多少矿工被困井下,矿方管理人员没人能够提供准确数字。事故煤矿刚开始上报被困人数为5人,经初步核实可能有57名矿工被困,被困矿工至今仍无消息,生死不明。

  今年最大煤矿事故

  5月18日晚上8时30分左右,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突发透水事故,据初步调查得知,当时井下当班工人158人,其中101人自行出井,另有57人被困井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事故现场指出,这是今年全国发生的最大的一起煤矿安全事故。

  煤矿瞒报被困人数

  李毅中21日在左云“5·18”透水事故现场表示,虽然事故性质和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就目前了解的情况,事故煤矿已突出暴露了四大问题:

  第一,事故煤矿存在非法超层越界开采问题。

  第二,存在严重的超能力、超强度和超定员组织生产行为。据李毅中介绍,这个煤矿核定年生产能力为9万吨,去年煤矿生产了13万吨,仅今年3月2日至事故发生时已累计生产煤炭13万吨。

  第三,事故煤矿劳动组织、安全管理严重混乱。到目前为止,究竟有多少矿工在事故发生时在井下作业,又有多少矿工被困井下,矿方管理人员没人能够提供准确数字。

  第四,事故煤矿有关负责人存在恶劣的瞒报行为。最初煤矿上报5名矿工被困,到目前核查人员已初步核实可能有57名矿工被困。

  此外,在事故发生后,矿方还将被困矿工家属转移至内蒙古,漠视人民利益、公然向法律尊严和政府权威挑战。

  事故发生前已有险情

  另据央视报道,5月18日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透水事故其实此前已经有了险情。该矿一名矿工说:“15号就打出20米的水,没有往外抽,在底下打个洞渗下去,就让我们继续下矿。不开工就罚款100元。”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承包煤矿生产的负责人已逃逸,其他9名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