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在日新华人第二代语言学习状况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日本公立小学、中学(初中)、高中等在读并需要接受日语指导的外国人学生首次突破2万人大关。其中新华人二代高中生为656人,在1242名外国人高中生中占52.8%,突显中途赴日新华人二代的语言学习状况堪忧。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4月26日公布了2005年度“关于需要接受日语指导的外国人儿童调查”结果。该调查表明,截止到去年9月1日,需要接受日语指导的
外国人学生已达2万692人,创历年来最高纪录。外国人小学生1万4281人,初中生5076人,高中生1242人,中等教育学校及残疾人学校等93人。其中,居首位的是葡萄牙语为母语的学生,有7562人。母语为中文的新华人二代达4460人,居第二位,占21.6%。

  需日语指导的新华人二代中,小学生2244人,初中生1548人,高中生656人,中等教育学校及残疾人学校等12人。其中,小学生只占外国人小学生中的15.7%,初中生占外国人初中生中的30.5%,惟有高中生占外国人高中生中的52.8%,表明中途赴日新华人二代的语学状况尤为令人关注。

  而对在日新华人而言,孩子们能否升入全日制高中,一直是令新华人家长头疼,也是为之拼命的目标。与日本学生相比,目前外国人中学生的高中升学率异常低下,据有关民间团体统计,东京都内各公立中学学习的外国人学生有2000人以上,但是,他们的高中升学率还不到40%。特别对中途来日的新华人二代而言,“日本语”已成为他们升学考试的最大障碍。(周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