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周安全生产呈现8特点 煤矿重大事故时有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国家安监总局今天公布了上周(2006年5月15日-21日),全国安全生产简要情况。

  (一)特大事故情况:上周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1起,死亡13人,同比减少4起、97人。

  5月19日,广东汕头市潮阳市谷饶镇新陂村创辉织造有限公司厂房东侧发生火灾,造成13人死亡,1人重伤。

  另外,5月18日20时30分,山西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时报告有5人被困。根据群众举报,山西煤矿监察局配合公安部门加大了调查力度,经初步核查,当班入井145人,自行出井101人,初步核实有57人被困。因该矿包工头在逃,当时井下作业人数及被困人数有待进一步核实。

  国家安监总局和煤矿监察局领导对此事故高度重视,总局局长李毅中、煤监局副局长彭建勋带领有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指导事故抢险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

  (二)事故跟踪情况

  1、到5月18日,黑龙江省密山市秦友棉煤矿“4.9”透水事故,经过40天的排水救灾,除陆续找到原报告下落不明的9人外,又找到2名遇难者,使此事故遇难人员增至11人。

  2、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黄金有限公司尾矿库“4.30”溃坝事故,至5月21日,已找到15名遇难者,还有2人下落不明。

  3、安徽省安庆市大龙山镇燎原铁矿“5.13”坍塌事故,井下8人被困。至5月16日,经全力抢救,有5人获救生还,3人死亡。

  4、4月25日,云南省供销储运昆明分公司运送云南省黄金技术开发公固体氰化钠2208袋(每袋重20公斤),卸货时发现丢失1袋。至5月21日仍然没有找到,怀疑发货时数量有问题,目前正在核实。

  上周安全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上周山西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发生一起特大透水事故,初步核实,有57人被困。抢险指挥部共调集高扬程水泵18台,水管7000米,截止到5月21日,已有2台水泵投入排水,累计排水量2200立方米。该矿属乡办煤矿,证照齐全,1998年建井,设计能力9万吨/年,斜井开拓,抽出式通风。该事故透水位置初步认定为14煤层,系采空区积水,估算涌水量为20万立方米。

  (二)煤矿重大事故时有发生。上周煤矿企业发生重大事故多起,其中:

  1、5月16日,贵州省毕节地区黔西县桂箐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突出煤量约400吨,造成2人死亡,6人下落不明。该矿为在建矿井,一期设计规模为60万吨/年,斜井开拓,主斜井(倾角16度,长度1143米),副斜井(倾角22度、长度834米),回风斜井(倾角30度,长度2000米),主斜井和副斜井均已到底,回风斜井已掘进553米。三个井筒都已经完成瓦斯监测系统的安装。2005年2月领到企业法人营业执照;2005年10月领到采矿许可证;2006年3月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批复该矿的一期工程安全施工设计。到5月21日,突出的煤尘已清理完毕,排水工作正在进行,失踪的6人仍未找到。

  2、5月17日,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东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井下7人被困。该矿为私营煤矿,五证一照齐全,设计能力1万吨/年,透水地点在+330水平水仓掘进工作面,水源为老塘水,透水水量约1600立方米,淹没巷道垂深20米。5月18日,由于井下有火区并有约4米长的冒落区,井下人员全部撤离,排水工作暂时停止,累计排水490立方米,暗斜井水位下降10米(斜长),到5月21日,巷道冒顶处理完毕,抽水工作继续进行,被困的7人仍未找到。

  3、5月18日,北京房山区史家营乡莲花庵村第六煤矿发生顶板事故,5人遇难。

  (三)重特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上周除广东汕头潮阳市一纺织企业发生特大火灾,造成13名女工死亡,1人重度烧伤外。还发生重大火灾3起,死亡12人。分别是浙江1起、6人;福建1起,死亡3人;湖南1起、3人。

  另外,5月18日13时35分,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荣昌林业公司,发生火灾,引起相邻的松江河中密度板厂、双鹏木业公司连续发生火灾,火势向周围漫延,在灭火的同时,疏散附近约600名居民。至19日5时30分,在省气象局实施人工降雨现场灭火的帮助下,火情得到控制。火灾共烧毁民房100多间,无人员伤亡。

  (四)金属与非金属矿重大事故时有发生。

  (五)建筑企业重大事故时有发生。上周建筑企业发生重大事故多起,其中:

  1、5月16日,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大丽铁路第九标段,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施工隧道发生坍塌事故,有6人被困。到5月21日8时32分,经全力抢救,被困的6人全部安全救出。

  2、5月18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敦化坊新村一座二层楼房,在拆除过程中发生墙体倒塌,当时有32人在现场作业,事故发生后有26人脱险,6人死亡。

  3、5月19日,辽宁省大连市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音乐学院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在建教学楼中厅距地面约16米高的模板突然坍塌,致使18名作业人员随模板坠落,造成6人死亡,2人重伤,10人轻伤。

  (六)危险化学品运输发生重大事故。5月18日,湖北省宜昌枝江市境内,在汉宜

高速公路因遇团雾发生一起8辆车连环相撞的
交通事故
,在施救过程中又发生3车相撞,共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在8辆车中,有一辆车号为鄂SW0371号装载剧毒化学品硫酸二甲酯的槽罐车(核载35立方,实载24吨)首尾被撞,所载的硫酸二甲酯发生泄漏,造成6人重度中毒,38人轻微中毒,事故造成环境污染,污染的农田30亩,周围18户居民共59人被疏散。到5月21日,重度中毒的6人已脱离生命危险,病情稳定,对附近被污染的涵洞、沼泽地、农田和堰塘用烧碱进行处理,监测工作继续进行。

  5月14日零时,一辆甘肃省东风重型货车(甘A27219),车上共载84桶剧毒化工品甲苯二异氰酸脂,从甘肃省临桃县驶往成都,当行驶至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双河乡甘沟村境内时,车辆侧翻于公路边,车上有21桶甲苯二异氰酸脂掉入汤珠河中,截止到5月21日,共打捞出19桶,还有2桶仍未找到。目前正在积极搜寻并对水质污染情况进行监测。

  (七)烟花爆竹发生爆炸事故。5月17日,湖南省长沙市港务局霞凝新港烟花爆竹集装箱堆场发生爆炸事故,损毁和损坏集装箱140余个,爆炸点附近部分人员被震碎的玻璃划伤,其中有21人到

医院进行治疗,7人留观,没有人员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八)非法携带爆炸物品发生爆炸。5月19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坡脚乡八坎村境内,一辆车号为贵E70763号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9人),在行至距八坎丫口150M处发生爆炸,造成7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调查,该爆炸系一人非法携带爆炸物品乘车在行驶途中发生的爆炸,据分析可以排除其蓄意使用爆炸手段伤害他人或危害公共安全的可能,引爆原因仍在调查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