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班正点要靠关系?记者四方查询发现有此一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本要苦熬3个小时的航班因为一个电话提前1小时起飞,记者四方查询发现有此一说———航班正点要靠关系?

  本报讯记者韩平报道:记者因为有急事,需乘18日下午1时50分的航班飞回广州,然而由于航空管制问题,这趟坐有某航空集团高管的飞机在首都机场上整整等了两个多小时,至到下午4时左右才起飞。机上乘客无不怨声载道。

  飞机一到广州,便有一位中年男性乘客迅速打开手机与朋友联系,之后这位乘客大声地告诉同行者:国航一原定下午3时05分出发的航班早就到达广州了,他们的起飞时间是下午3时30分。他气愤地对乘务人员表示:什么航空管制?都是骗人鬼话,是你们公司与航管局的关系太差了!

  记者与接机人员谈起航班延误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他下午查航班到达信息时,电脑上这一航班的到达时间是7时50分,现在6时50到达已是提前一个小时了。这是怎么回事?据了解,与记者同机的某航空公司高管曾任民航总局副局长,他当时公务在身,需要及时赶回广州,在等了两个小时后,终于忍无可忍地向当地航管部门打了电话,因此这一航班才得以避免呆等3个小时的厄运。

  中国民航的正点问题,长期以来就是个老大难问题,从民航总局的情况统计来看,中国民航的正点率长期徘徊在81%左右难以取得进展。

  许多有经验的乘客指出,如果你在北京出发,最好搭乘国航飞机,而如果在广州起飞,最好就是南航的。这些经验不是反映出,所谓航空管制的实质就是驻地公司与当地航管部门关系较好而获得了更多的优待吗?

  最让乘客不满的是,每当因航空管制出现延误,没有一个人可以告诉乘客到底需要等多久才能起飞,乘务人员的标准答案总是:我们只能等待塔台的命令。但是从昨天接机人员的查询情况看,其实空管部门对哪一航班到底几时放行是心中有数的。之所以不愿意明确告诉乘客以及航空公司,保持这一事件的非透明性,是否在为自己能更方便地进行暗箱操作留余地呢?原本要等3个小时的航班可以因为一个电话而只等2个小时,航空管制可调控的余地是否太大了点?

  航空管制单位,作为政府的一个重要部门,应该考虑在保证广大乘客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制度化地透明公开、公正公平地用好手中的权力。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