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路专家聚杭州共探京杭运河保护和申遗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6: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5月22日杭州消息(记者 陈瑜艳) 由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运河沿线省、市政府官员组成的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昨天到达杭州,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的研讨会,并将通过《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杭州宣言》。

  京杭大运河全长1782公里,跨越4省2市,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南北水上运输通道,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但这条孕育和沉淀着中华民族灿烂瑰宝的运河,如今却面临着不少严峻的问题:全年通航里程只有877公里,河水水质变脏变臭,最近几十年内,京杭大运河的环境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恶化。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58位政协委员呼吁抢救性保护京杭大运河,5月12日开始,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对大运河进行为期十天的全线考察。由23位全国政协委员,11位全国知名的文物、水利、古建筑历史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中央新闻媒体的记者,全国政协以及运河沿岸六省市政协文史委员会负责同志组成的考察团,行程2500多公里,到大运河流经的六省市18个城市、30多个县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目前,京杭大运河已正式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报请国务院核定公布,并有望在6月10日、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获得“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今天,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运河沿线及各城市政府、政协代表齐聚杭州召开研讨会,研究探讨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共同推动大运河的保护合申遗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