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留学生为母校110周年校庆献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6:34 国际在线

  留学生为母校110周年校庆献礼

  ――北京交通大学首届国际文化节精彩纷呈

  “我在这里学习生活了将近七年,首届国际文化节给了我们留学生展示才华、宣传自己国家历史和文化、与中国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也是我们这些留学生为母校110周
年校庆准备的一份礼物。”即将从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的越南留学生黎文边中文说得非常好,他是这次国际文化节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他与来自不同国家的150多名留学生一起精心筹划了此次活动,投入了无限的热情:排练节目、联系使领馆及布置露天文化展台,他们把收集的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品、书籍、服饰,甚至乐器都展览出来,共展出36个国家的特色文化。越南的同学带来了河内独柱寺的模型,斯里兰卡学生在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的帮助下,搭建了独特的雕花拱门。深具各国特色的26个展台将北京交通大学天佑会堂前妆点成了一座国际化的家园。

  上午,留学生们为来访嘉宾、各国友人和学校同学们呈上了一台精彩的国际文化节目表演,非洲乐队的出色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由留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三句半逗得观众们哈哈大笑,老挝传统舞、韩国民族舞、世界服装表演等节目则让在场观众深切感受到了浓郁的异国风情。

  在食品展展区,留学生们还带来了各自家乡的传统食品和精心制作的小吃,这次食品展上的食品是销售的,所得款项都捐赠给了北京希望之家的小朋友们。希望之家的五名老师和五名小朋友们也来到了活动现场。

  此次国际文化节上还有一个特殊的展台,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搭建的。这也是该校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广播国际在线开展的首次合作。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为此次活动开辟了专题页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详尽的报道,双方还共同策划组织了展位PK活动,评出了当天最佳展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挝、印尼等相关语部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并制作了专题节目向老挝、印尼等国家进行了报道宣传,将这次活动倡导的“开放、合作、发展”的主题带向更广阔的范围。

  该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刘彦青副处长向记者介绍说:“北京交通大学是最早得到政府批准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大学之一,现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各类留学生在校学习。多年来共培养了2600余名来自亚、非、欧、美洲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这次国际文化节一开始是由留学生提议组织的,学校得知他们的心愿后大力支持。这是北京交通大学国际交流史上的一大盛事,也是交大多元文化、全球视野的一次精彩展示。”

  据了解:此次国际文化节得到了校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斯里兰卡、也门驻华大使、近30位驻华使馆官员及国际合作与交流有关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各相关使领馆协助留学生们提供了指导和大量布展物品,活动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及天津其他高校的数百位留学生参加。

  供稿:袁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