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和浩特:治沙滴灌远程控制工程显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7: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5月22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周鹏) 在塞北大风扬沙频繁发作的季节,“集二线治沙滴灌远程控制工程”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由呼和浩特铁路局自主研发的这一控制系统全面投入使用后不但可节约用水、减少劳力,还将大大提高对线路两端草皮的喷灌作业效率,使治沙效果更明显。据数据显示,“自主研发”、“自主创新”项目,在这个局已产生丰硕的成果。近两年来,该局共开展科研课题部级1项、局级4项,完成科技成果和新技术开发合同20项,创造产值1000余万元。

  地处科技文化相对落后、少数民族地区的呼和浩特铁路局,近几年把积极推进“科技兴局”战略、实施“自主创新”作为铁路跨越式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他们在全局范围内选拔和培养科技型人才,并在奖金、住房、评先、晋级方面给予倾斜照顾。如今,“自主创新”已在这个局蔚然成风。

  集二线治沙工程一直是呼和浩特铁路局致力解决的主要课题,这个局借鉴以色列滴灌技术,自主研发了“集二线治沙滴灌远程控制系统”。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春秋两季风沙较大,内燃机车常由于沙尘的原因,造成机油污染,零部件磨损严重,加大了运营成本。路局科研人员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采取加装无纺布空气滤清,研制出内燃机车滤清系统,相当于为机车戴上了“口罩”。这项科研成果使机车机油消耗量下降了80%左右,柴油机功率提高了20KW左右,燃油消耗量减低了3.2%,故障发生率大大降低,每年可节约成本上千万。

  此外,这个局还针对道口安全,研制出“道口报警系统”;针对事故应急救援处理,设计出“人字型复轨器”;针对冬季客车上水不便,设计出“HK型自回水客车上水阀”等。自主创新、科技研发,为运输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