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温家宝与默克尔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9: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赵雪花) 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默克尔举行了会谈。

  这是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德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默克尔的第一次访问中国。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胡锦涛主席与默克尔亲切握手欢迎她的来访。

  胡锦涛说:“我记得去年11月我应邀访问贵国的时候,曾与总理女士进行了很好的会见。时隔半年,很高兴在北京再次见面。我注意到,你就任以后多次表示德国新政府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保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德关系,愿与德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话与磋商,扩大交流与合作,全面推进两国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为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为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而共同努力。

  默克尔表示,德中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可以在很多领域开展合作。德方希望就能源安全、提高能效等问题与中方合作。

  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温家宝总理同默克尔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会谈后,他们面对媒体谈了会谈的主要成果。

  温家宝说:“今天早晨,我们一起在紫禁城边上的菖蒲畔散步并共进了早餐,开始了两国总理的会晤。方才,我们又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取得了合作的成果。有人形容默克尔总理是一股旋风,那么,今天总理吹来的是和煦之风、友谊之风。”

  温家宝说,中德已经确立了要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战略伙伴关系,并且形成了一系列的加强经济、贸易、技术、防务等领域的磋商与合作的机制。中德两国的经贸发展势头很好。德国是向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最多的国家。温家宝强调,双方会晤和取得的成果表明了中德两国的关系成熟了。

  关于德方极为关注的两国在磁悬浮列车方面的合作,温家宝说:“中德开展磁悬浮列车的合作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最近我们正在进行上海至浙江175公里的磁悬浮的可行性研究。因为投资巨大,需要深入进行论证、科学决策。但是我在这里可以说明一点:中国对同德国继续在磁悬浮列车上的合作继续持积极的态度。只要新线确定建设,这种合作就是会继续进行下去。”

  默克尔表示,德方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开展战略对话,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磋商与协调。德方希望进一步提升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水平,在经贸、交通航空、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