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脏保健观念的对与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20:06 扬子晚报

  以下几个观念有对有错,花点时间,看看你的哪个观念需要更新。

  1、要保持心脏健康,我只要遵守低脂肪饮食就行了。

  错。一份有利于心脏健康的食谱需要含有正确的脂肪。要努力控制饱和脂肪的摄入,因为饱和脂肪会提高胆固醇水平。

  避免摄入转脂肪酸(很多加工饼干、曲奇和其他零食中含有),这种脂肪尤其危险。尽量用不饱和脂肪(橄榄油、菜籽油、花生油、芝麻油和玉米油、坚果等)代替饱和脂肪,这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此外还要控制热量和食量,这也是心脏健康食谱的重要因素。

  2、我的总胆固醇水平很低,可以高枕无忧了。

  错。总胆固醇水平不能全面反映情况。还要看低密度总胆固醇和高密度总胆固醇的水平,前者含量高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如果后者含量高,就能降低这种风险。

  3、鸡蛋对心脏的危害不像以前人们认为得那么严重。

  对。鸡蛋不像以前人们认为的是心脏杀手。然而每个蛋黄里含有215毫克总胆固醇,建议每日摄取的胆固醇量在300毫克以下。因此你每天吃一个鸡蛋是不会有问题的。

  4、坚决抵制甜食、红肉和酒类。

  错。如果你平常能遵守心脏健康食谱,偶尔吃一顿丰盛的甜食或牛排是没问题的。吃些坚果、黑巧克力和酒精饮料也对心脏有益———只要你不过量。

  5、用人造黄油代替天然黄油有助于降低总胆固醇。

  对。但其中某些种类更好一些。如软的或液态人造黄油含有的饱和脂肪低于坚硬的人造黄油———后者还可能含有有害的转脂肪。

  6、如果你关心自己的胆固醇水平,降低饮食中的饱和脂肪比降低胆固醇更重要。

  对。食物中的饱和脂肪比你吃进去的任何东西都更能提高血液总胆固醇水平。

  7、你可以无限制地食用有利于心脏健康的橄榄油和菜籽油。

  错。即使好脂肪里也含有部分饱和脂肪。而且植物油中含有的热量同饱和脂肪完全一样。作者:毓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