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南美洲中国和统会发表圣地亚哥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22: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圣地亚哥二十一日电 由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智利中华会馆主办的“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二OO六年智利大会暨圣地亚哥论坛”今日在此间闭幕,大会经过全体代表充分讨论,一致通过并发表了《圣地亚哥宣言》。

  宣言表示:

  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历史事实,也是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联合国公认的现状。任何人、任何组织、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企图和行为必须坚决反对,坚决遏制。

  二、“台独”分裂势力极力编造谎言、 歪曲历史, 极尽“ 去中国化”之能事,企图否定历史和现状,数典忘祖,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是违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华儿女意愿,违背国际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

  三、海峡两岸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祖国内战遗留尚未解决的中国内部事务,决不容许外国势力干涉。

  四、两岸政党高层领导人的历史性会谈,是两岸对话与和解的重要举措。经验证明,只要两岸领导人能把中华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待问题,以豁达大度的胸怀对待历史和现状,从两岸同胞的福祉着想,就能够排除一切内外干扰,不断扩大与加深两岸交流与合作。

  五、去年,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我们海外侨胞感到非常欣慰。但是,陈水扁却反其道而行之。他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断制造麻烦。尤其令人气愤的是,陈水扁不顾岛内大多数民意, 罔顾中国大陆和世界舆论的反对, 在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公然宣布 “终统”,公开否定其在二OOO年上台时和二OO四年重申的“四不一没有”中的 “一没有”承诺,这是陈水扁当局企图“法理台独”的又一危险步骤,严重地损害两岸和平发展意愿与态势,严重危害台海及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六、为两岸和平统一尽力,我们矢志不渝。台湾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文化同源,习俗同根,同属祖国的大家庭。两岸五十多年的分隔,抹不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隔不断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我们热爱祖国,当然包括台湾海峡两岸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包括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兄弟。我们认为,目前两岸之间存在的分歧或者异同,同者占绝大多数,异者占极少数。主张“台独”,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人占极少数,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人是极少数,绝大部分台湾同胞是反对“台独”势力的倒行逆施的。国家富强、和平稳定、安居乐业、幸福美满是两岸同胞向往和追求的共同目标。我们海外侨胞深切期望两岸能和平发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岸政党及民间的交流,增加互信,消除隔阂,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求同存异,通过平等协商,逐步形成共识,祖国的完全统一将水到渠成。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夙愿,我们海外侨胞决心与全球华夏子孙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矢志不渝。两岸和平统一是历史潮流,人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