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农民冒充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师诈骗香港公司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0:5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一个自称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9基地的工程师,一个是药材老板,就是这俩农民一唱一和,让拥有上亿资产的香港(中国)远大有限公司被骗100万元。近日,阜阳警方破获此案,两嫌疑人被依法逮捕。

  阜阳有罐“锑氧化汞”

  锑氧化汞,主要应用于火箭发射、军事、探矿等领域,因其稀有价格昂贵,十分抢手。2005年,亚洲环鹰国际有限公司委托香港(中国)远大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公司)寻购俄罗斯生产的原装锑氧化汞。香港公司经理李利受指派,来到安徽等地求购。

  当年8月,李利经朋友介绍在阜阳认识了做药材生意的农民陈某。听说李利收购锑氧化汞,陈某便谎称他家中有一罐。并称这罐物质是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弄出来交给他保管的,放在他家10年了,现受委托正在寻找买主。李利听后信以为真,表示有意收购。之后,陈某就带李利到其妹妹家看这罐物质。李利看后,初步断定罐内物质是锑氧化汞,并初步商定以每公斤1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买。

  十五万元雇个托

  为取得李利的信任,陈某找来了利辛农民“田伟”冒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工程师,即原装锑氧化汞的货主。陈某对“田伟”说,锑氧化汞价格很昂贵,每公斤值10万美金。“你见了李经理就讲你是货主,以前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9基地工作,叫‘田伟’;你还要对李经理讲这罐货已在阜阳放了十来年啦!如香港公司要问你锑氧化汞是做什么用的?你就讲发射卫星做添加剂用的。”

  陈某告诉“田伟”,他将与香港公司签协议,要求对方付100万元定金。同时许诺,事成后给“田伟”15万元人民币。“田伟”一口应允。

  经过双方洽谈,香港公司经理李利对“田伟”的身份深信不疑。于是,“田伟”和陈某提出签协议后香港公司要交100万元定金。李利表示同意,并提出交定金之后要带货到北京验货。

  100万元轻松到账户

  2005年12月23日,“田伟”在阜阳和香港公司经理李利签订了一份买卖协议。接下来,陈某和香港公司司机刘森到陈某妹妹家提货;“田伟”和李利则到农业银行阜阳分行营业部,将100万元定金转到“田伟”个人银行账户上。“田伟”、李利和司机刘森3人24日凌晨一起从阜阳启程前往北京。

  “原装锑氧化汞”竟是普通水银

  当年12月25日10时许,“田伟”以买烟为名离开在北京所住的宾馆,就再也没有回来。李利中午打手机,“田伟”还接了,可午后再打,他的手机就关机了。无奈,李利给陈某打电话,让他和“田伟”联系,陈某后来给李利回电话说他也联系不上。此时香港公司聘请有关专家对这罐物质进行检验发现,罐内装的物质不是锑氧化汞,而是普通水银。

  当天,李利向阜阳警方报案。警方侦查发现:12月23日,100万元定金转到亳州市利辛县胡集镇陈塘村陈学奎账户上,12月24日,这100万元被一名中年妇女从农行阜阳分行营业点分别取出。经查,此人叫孙艳芳,系陈学奎妻子。

  2006年2月份,警方调查发现在阜阳居无定所、欠一屁股债、一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陈某突然间阔绰了起来,陈某有同陈学奎合伙诈骗的重大嫌疑。随后,警方了解到,外逃多月的陈学奎嫌分得的赃款太少,将在近期回阜阳找陈某要钱。3月4日,陈学奎落网,原来此人就是“田伟”,当晚陈某也被抓获。

  目前,两嫌疑犯已被依法逮捕,警方追回被骗款近60万元,其余钱款被二人挥霍一空。 马立明 贺继东 本报记者 王振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