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乡镇党委换届结束 乡镇副书记精减逾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1:29 长沙晚报

  本报讯根据湖南近日结束的乡镇党委换届情况统计,全省2171个乡镇共精减党委委员4528人,精减副书记职 数5631个,副书记职数精减逾七成。

  根据湖南省规定,乡镇党委成员不得超7名,经济落后、人数偏少的部分乡镇应控制在5名左右。换届选举中,各地 普遍实行乡镇党委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兼任乡长),书记乡(镇)长“一肩挑”的另设1名副书记。在澧县,5个一、 二类乡镇党委班子成员配7名,27
个三类乡镇党委班子成员配5名。人大主席、纪委书记、武装部长分别由1名党委委员兼 任。据澧县组织部统计,全县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人数由229名减少到170名,精减比例达26%。换届后,湖南省乡镇党 委班子得到明显精减,全省2171个乡镇,共有党委委员12945人,比换届前减少4528人;有副书记2362人, 比换届前减少5631人。

  湖南还在部分乡镇进行了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试点。在宁乡县龙田镇,党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由全镇全体党 员从符合条件的人选中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集中直接推荐产生。不但成功选出了新一届镇党委领导班子,而且为进一步扩大党 内民主,完善党内选举制度进行了新的探索。

  在此次换届后,还有一批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和文化程度高、发展经济能力强的干部被推上了重要岗位。据省委组织 部统计,换届后,全省乡镇党委班子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知识层次得到明显优化。全省乡镇党委成员平均年龄为36.4 岁,比换届前降低了2岁;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11251人,占86.9%,比换届前提高了9.1%;妇女干部1289 人,占10%,比换届前提高了2.3%。 (岳冠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