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苏鲁三家火电厂故意不用环保设备偷排毒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3:38 舜网-济南日报

  近年来新建的火电厂,国家规定必须配套保护环境的烟气脱硫设备。然而,记者日前在江苏、山东三家火电厂暗访时发现,这些企业耗费巨资安装脱硫设备之后,并没有与发电机组同时投入使用,而是躺在那儿任凭日晒雨淋。与此同时,这些火电厂还偷偷排放二氧化硫。

  脱硫设备无一正常运转

  总投资65亿元的常熟港火电厂于2005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其中脱硫项目投资约占总投资的7%,高达4.5亿元。记者在这家电厂看到,三台发电机组共配备三套脱硫装置,脱硫装备总占地达到4万平方米左右。每套脱硫装置都有二三十米高,十分整齐气派;其中许多脱硫设备从国外进口,上边挂有英文标牌说明。

  记者在这里看到,三套脱硫设备共有九个浆液循环泵,但每台浆液循环泵中的金属叶片都静止不动。这家电厂环保负责人解释说,浆液循环泵没有运转就不可能进行脱硫反应,也就表明脱硫设备处于闲置状态。

  记者采访山东烟台、江苏扬州的两家火电厂时,遇到的情况与常熟港火电厂几乎相同。烟台发电厂有三台15.5万千瓦机组,是2002年新上马的项目,2005年底投产。烟台发电厂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电厂采用的是干法脱硫,在国内比较少见。脱硫装置中的关键设备是从

意大利进口的,总造价大约1亿元。但这里的脱硫设备也没有正式运行。

  记者在扬州市一

家装机总容量超过100万千瓦的火电厂看到,这家电厂的新老发电机组均安装了脱硫设备,耗资数亿元;然而二氧化硫回收系统、清洗系统和石膏回收系统都处于静止状态,浆液循环泵也没有运转。

  火电厂不脱硫却享受脱硫补贴

  我国2003年就出台了《火电厂排污收费标准》,大幅度提高二氧化硫排放的收费标准。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脱硫设备闲置而大肆排污的电厂,不但没有被加征排污费,反而享受着政府发放的脱硫补贴。

  常熟港火电厂环保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局会不定期地来检查一下,但每次来都会提前给企业打个招呼,电厂一个小时之内可以让脱硫设备运转起来。由于环保局没有在电厂安装在线监测仪,无法实时收集到脱硫处理的相关数据,也就无法了解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因此,电厂不仅不需要交纳二氧化硫排污费;相反,按照国家关于脱硫补贴的规定,电厂每发一度电,还能享受1.5分钱的“清洁”补贴。

  记者采访中发现,常熟港火电厂与扬州发电厂,每发一度电均可获得1.5分钱的脱硫补贴。而烟台发电厂每发一度电可以获得2分钱的脱硫补贴。

  一年偷排二氧化硫数量惊人

  记者在扬州发电厂暗访发现,如果这家电厂满负荷发电而不启动脱硫装置,一年偷排二氧化硫将达到2.5万吨。

  全国人大通过的“

十一五”规划,已将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10%作为约束性指标。如果这些脱硫装置耗费巨额投资却放在那里晒太阳,那么环保这一约束性指标将难以落到实处。 (据新华社南京5月22日电 记者 邓华宁 邓卫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