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专题 > 正文

山西左云矿难警示不能对安全生产盲目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9:1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23日电 (记者王炤坤陈忠华) 山西省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透水事故经初步核实,可能有57名矿工被困井下。但由于矿方管理混乱、恶意瞒报,究竟有多少矿工被困至今不能确定。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左云矿难突出暴露了四大问题:非法超层越界开采问题;严重的超能力、超强度和超定员组织生产行为;劳动组织、安全管理严重混乱;矿方
存在恶劣的瞒报行为,在事故发生后,矿方将被困矿工家属转移至外地。

  这四大问题使人心惊,使人警醒:绝不能低估了“

矿难顽症”的顽固程度;绝不能低估了不法经营者铤而走险,甚至如李毅中所说“公然向法律尊严和政府权威挑战”的猖獗和疯狂;绝不能低估了不法分子所依恃的“保护伞”的能量;绝不能低估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绝不能对当前安全生产状况盲目乐观。

  左云矿难告诉我们,不要认为有了严律和重典,有了“死亡一人赔偿20万元,非法生产死亡一人赔100万元”的规定,就能杜绝非法、违规生产。不要以为有了法律对瞒报事故的干部和矿主的严惩,就没有人以身试法。抓住左云矿难作为典型“病例”深入解剖,彻底查处,把准“矿难顽症”脉象对症下药,是一个契机。为此,我们应当问这样三个问题:

  一问煤管、矿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是否尽职尽责,是否完全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落实过程中是否走过场、变了调?左云矿难充分暴露出监管部门的“雷达网”严重失灵,县、市安监机构被矿主层层欺瞒,竟然变成事故矿方的“传声筒”。而最后揭示真相的仍是普通群众。

  二问官煤勾结现象是否得到彻查?没有权力做保护伞,那些见利忘义的矿方为何敢一再地超能生产、越界盗采,把人民生命安全当作儿戏?官煤勾结只靠“限期撤股撤资、主动交代说明”不能肃清,而要秉持法律、依靠群众、排除阻力、深查细挖,才能真正奏效。

  三问对“矿难顽症”惩处的办法和机制是否得力?比如超能力生产、越界盗采、非法用工等,只限于经济处罚和模糊宽泛的刑事处理,是否能让利欲熏心、“拥钱自大”的非法矿主畏而止步?(完)

  相关专题: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