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卫生绿皮书:医改不成功政府应负更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09:47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报北京5月22日电:今天,“中国医疗卫生发展报告”课题组推出2006年《医疗卫生绿皮书》。“绿皮书”认为,中国十年医改确实造成了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但是其原因并非如国研中心去年的研究所言是推行“市场化”惹的祸,而是政府投入“缺位”、监管“不到位”和功能“越位”造成的。

  “绿皮书”编著人员相当复杂,既有研究卫生经济多年的专家,如曾为中国卫生总
费用课题组负责人的杜乐勋、力推国有医院产权改革的上海交通大学人文与卫生管理学院院长蔡仁华,也有在行业一线打拼的资深记者。卫生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隆椿担任“绿皮书”顾问。

  2005年7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研究报告《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经中国青年报发表后引起舆论“地震”。该报告指出,中国十年医改造成了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下降和卫生投入的宏观效率低下的消极后果。研究报告还说,现在医疗卫生体制出现商业化、市场化的倾向是完全错误的,违背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规律。报告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暴露的问题更为严重。从总体上讲,改革是不成功的”。

  “绿皮书”基本上肯定了国研中心报告反映的事实和问题,但是,对于问题发生的原因和绩效的评价,却有着不同的看法。该书编著者认为,把中国卫生领域出现的问题归之于市场化过于“简单化和绝对化,缺乏可操作性和针对性”。他们的观点是,中国卫生改革的方向仍然是既要政府主导又要利用市场机制。“这个方向没有错,错在力度不够大,不够坚决。”

  该书第一主编杜乐勋表示,对目前的中国医疗现状政府应该负更多的责任。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是一个世界难题,现在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比较完善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然而,有两个原则却是确定的,“一个叫做市场机制,一个叫做政府主导,两个基本原则缺一不可,不可偏废”。从大量事实看,我国医疗服务体系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多的不是因为引入了市场机制,而是没有正确有效地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由于没有正确有效地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市场机制的作用也没有能够有效发挥。前者是主要原因,后者是派生的次要原因。”

  杜乐勋等列述了政府主导“不到位”的三个表现:第一,投入不到位。1986年,各级政府财政卫生拨款122.23亿元,占当年卫生总费用315亿元的38.69%;2003年,中国卫生总费用6584.10亿元,按照1986年的比例,政府财政拨款应该是2547.38亿元,实际上却是1116.94亿元,卫生部门为政府节省了1430.44亿元。“卫生部门的钱从何处来?就是‘不能给钱给政策’,从病人那里收来的。人均卫生费用110元,占当年人均卫生费用509.50元的21.61%。看病哪能不贵?”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