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长江上游进入水电开发高峰缓解华东电力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3日电 (记者 周梦榕)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三峡大坝比原计划提前9个月建成,三峡电站提前一年投产发电,三峡工程整个施工期内将多发700亿度电。”

  从2003年开始,中国电力紧缺日趋严重。广东,浙江,江苏等工业大省和全国大部分地区相继大范围拉闸限电,电力供应的紧张又引发了煤炭等能源紧张的连锁反应。

  2003年7月10日,当三峡工程第一台发电机组发出的电力到达上海和中国华东地区时,这些地方正处于极度“电力饥渴”状态。“三峡电就象三伏天里的及时雨,及时缓解了华东地区电力紧张的燃眉之急。”著名电力专家、上海大学言茂松教授说。

  现在,三峡工程发电量已超过1100亿度。上海、浙江、江苏、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安徽、江西等8个省、2个直辖市都用上了三峡水电。到三峡工程完工时,三峡工程的年发电量将达到847亿度。

  曹广晶透露,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还将在长江上游建设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4座电站。它们的装机总容量为3800多万千瓦,比两个三峡工程还多。

  据了解,长江上游已进入水电开发高峰期,20年内长江干流以及岷江、乌江、雅砻江、嘉陵江等支流上将建上百座电站。

  今年初,全球第三大管理咨询机构凯捷集团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称,过去3年波及全国的电力短缺刺激了新一轮电厂的投资,中国目前的电力短缺状况有望在今年底得到缓解。(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