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环保局长“秀”一把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6:06 浙江在线

  为支持“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带了个头,步行6公里上班。此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人认为,副局长步行上班是在作秀,即便不是出于作秀的目的,也只会产生作秀的效果。杜副局长的回应是,自己已经50多岁,过几年就是退休,没必要作秀(5月23日《华夏时报》)。其实,是不是“秀”,几句话说不清楚;关键在于“作”不“作”,真要能够带个头,环保局长即便“秀”一把,也未必不是好事。

  “作秀”之疑,难免是“诛心之论”,但至少表明公众对官场“秀”事的厌恶,搞形式、走过场、花架子、造声势……看得太多了,轻易不信,有警戒作用。譬如对杜副局长,人们除了关心“你到底能走多久”,还对杜副局长空手上路,提出了疑惑。杜副局长的回答是,每月步行一天,三年五年不敢说,至少坚持一年;至于空手上路,是因为作了准备,手提包前一天就留在了办公室……公众的挑剔多一点,干部的约束就多一点,哪怕最初真是一场“秀”,却说不准会有个弄假成真的结局来。

  杜副局长已经徒步走了一次,一次走了6公里,这无疑是真的;在公众质疑的眼光中,杜副局长很有可能每月坚持走一天,很有可能坚持走完一年……就算这是一场“秀”,它在环保上的意义,也许非常有限;但参与的价值、示范的价值,终究还是有的。所谓“领导”,本身就有“引领”与“导向”的作用。只有真的开步走了,杜副局长“引领”与“导向”的作用,就已经发挥着了。如果说这是一场“秀”,恐怕也“秀”在杜副局长的职责之中。

  如果害怕公众的“作秀”之讥,杜副局长的6公里可以不走。这对杜副局长有没有好处姑且不说,对公众是肯定不会有任何好处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凡是愿意开步走一走的,都该受到公众的欢迎。这毕竟对环境有好处,对公众有好处,当然也不妨对杜副局长自己有好处。尤其是这样的“秀”,纯乎是个人行为,对杜副局长来说,有着“作”与“不作”的完全自由,少一些质疑,多一些鼓励,让更多的局长走起来,公众何乐而不为?

  来自公众的质疑,即使苛刻一点,领导也要多一些容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方为上策;对领导的举动,公众在揣测之余,多一些理解,尤其是对那些意在向善的举动,多一些赞赏,也属上策。环保局长徒步上班的事,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即使“秀”上一把,也是好的。


作者: 慕毅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