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你有不良用药习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20:55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你有不良用药习惯吗

调查图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 董倩:用数字掌握生活,欢迎您进入今天的《时空调查》。

  上周的时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在全国的范围内停止销售和使用齐二药生产的一切药品,在这里我们给您提个醒,您不防赶紧看看自己家里面的小药箱,看看里面还有没有这家企业生产的药品,如果有的话赶紧清理掉。吃假药可以吃死人,但是如果吃真药,吃错了的话,照样可以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前一段时间,世界卫生
组织曾经在发展中国家做过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1/3的死亡病例,并不是由于病导致的,而是由于不合理的用药导致的。在这里,您可千万别认为不合理的用药是只会发生在医院,实际上在我们生活里面,在你我的周围是存在很多不良的用药习惯的,只不过我们大家看来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不大上心罢了。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一个短片,你们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们要提起注意了。

  全身皮肤溃烂脱落,整个身体变得焦黑。今年3月,18岁的山东女孩王雪燕被送进医院的时候,简直可以用体无完肤来形容。

  雪燕妈妈:脸上气泡了,都烂了,我都不敢认了,脸那么大。

  看到全身的焦黑的雪燕,人们的第一反映可能是烧的,但是谁又能想到,花季少女成为这样竟是因为感冒之后,自行服用了青霉素和扑热西痛药品。

  王雪燕:晚上九点多,感冒发烧到40度3,吃了青霉素V钾片,晚上一共就吃了两次,四片,到晚上就起了红疙瘩。

  当时雪燕并没有在意,只当是发烧后的自然反映,但是随后红疙瘩竟然变成了小水泡,小水泡又变成大水泡,天快亮的时候,她的皮肤竟然开始一片一片地往下掉。

  青岛市立医院重症监护室 医生 原鹏:病人刚来的时候是这样的,全身是严重的皮炎,全身皮肤大面积溃烂、水泡,然后还出现一个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就是感染比较严重。

  据雪燕的妈妈回忆,雪燕小的时候曾经注射过青霉素针剂,也吃过扑热西痛片,但是并没有出现过敏的症状,但医生经过诊断认为,雪燕的症状的确是药物过敏所致。不过她自行服用的两种药,都有可能造成上述这种情况,所以到底是哪种药造成的,目前还不能确定。

  主持人:真可怕,一次不慎的服药,会给这个姑娘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其实专家跟我们说,青霉素真的要当心,因为你这一次打青霉素针没有过敏,可并不意味着下一次你在服用青霉素药物的时候也不会发生过敏。这是多年来很多人的一个误区,其实我们分析一下刚才雪燕遇到的案例,至少在她身上出现了三种不良的用药习惯。首先,她没有去看医生,在发生40度的时候是自己用了药。另外,她用的这个药是医生才能够开出来的处方药,这是第二个不良用药习惯。第三,她不大了解自己有没有过敏病史,但是她用的这种药恰巧是能够导致出现不良反映是过敏反映的症状。三个因素,三个偶然累加起来,就变成今天雪燕非常严重的情况。也许有人会说,我不会遇到这么巧的事,但是您有没有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就是当遇到自己得病的时候,你是不是自己也是随意用药呢?另外,你是否了解自己有没有不良的这种过敏反映呢?再有,你是否了解药品到底会产生哪些不良反映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的记者在北京街头做了一次随机的采访。

  记者:平时您是不是稍有不适,就会选择自行药疗呢?

  市民:对,因为有的时候感冒、发烧,就会自己用一些药。

  市民:对,会选择自行用药。

  市民:一般如果是小感冒的话可能会。

  记者:在您自行服用药物的时候,您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呢?

  市民:不太注意,可能知道一点,但不太注意。

  市民:基本上不注意。

  市民:有时候买药回来看说明书,他上面都会告诉你。

  市民:能看看上面的,上面说明都有。

  记者:当您服用自行药物的时候,您知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对这个药物过敏?

  市民:这个还没太注意过。

  市民:应该没有吧。

  市民:知道,像磺胺什么的,吃了比如说眼睛红了这些,能自己知道。

  市民:稍有不适,我经常自己吃药。前两天嗓子疼,开始以为上火,就吃了点牛黄解毒片什么的,感觉过几天也没见好,然后我觉得是不是发炎啊,吃了些头孢、阿莫西林,阿莫西林原来医生开的,就把剩的全吃完了,一点也没好。

  记者:有没有想自行服用一些青霉素类药物会有一些危险?

  市民:青霉素,原来做过皮试,应该没问题吧。

  主持人:在这里我要申明一点,我们说的自行用药指的是自行用非处方药类,而像刚才短片里面那位很魁梧的小伙子说的,他用的可是处方药的,是上次他得病医生给他开剩下的处方药,要知道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刚才我们看的是街采的结果。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调查结果,这是《首都医药杂志》在30个城市,有1013人参加的一个调查,他是这样设置题目,他说“稍有不适就自行药疗的人占到74.35%,不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的有71%,对自己用药过敏情况不十分明确的人占到70%。我曾经就想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有很多人一感到自己身体不舒服,就要自行药疗呢?我就问我自己这样的问题,假如我要有个头疼脑热的,我是去医院看病,还是在自己家里面,或者去药店里面买药吃?后来我想还是要自己找药吃,一个是去医院时间上划不来,我为一个感冒发烧就去医院,要折腾半天,而且花费比较高。但如果从我自己主观上找原因,我就会觉得,我的知识足够多,另外像感冒发烧这种病,以前也不是没得过,自己判断一下吃什么药,完全可以。其实医生这样做,尤其是在面对感冒发烧这样常见病、小病的时候,像我这种做法并不是说完全不可以,但是必须要遵循几个原则。

  第一,你首先得相对比较清晰地了解自己到底得的是什么病。

  第二,你要知道,你吃了这个药到底是对那个症。

  第三,还要了解,这些药会引起哪些不良反应呢?

  最后,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你要清晰自己到底有没有过敏史。

  刚才我们说的都是一些对药物了解不了解,对它的不良反应了不了解,对自己用药过敏情况了解不了解,这样的情况。接下来我们再关注,其实《首都医药杂志》还列举了其他的一些不良的用药习惯,我们就把其中比例比较高的两项列出来了:一个是自行增减药物剂量,有将近70%的人这样做;曾酒后用药35%这样做。关于自行增减药物剂量这个问题,我想多说两句,因为在做这个节目的过程中,我也问过我的同事,今天我有一个同事就这样说,他说,他前一段时间得感冒了,然后他要吃药,他奶奶跟他说,上面写吃两片,你一定第一次要吃四片,后来我跟他说,你再孝顺,这个建议可不能听。因为我们有一句话叫“药到病除”,他要听他奶奶这句话,没准药到病就除了。因为医生说,比如说像心血管药,这样的药物,如果不经过医生的同意,擅自加量,很可能导致血液循环加速、呼吸紧促,甚至还会导致猝死。另外,尤其对男同志是,酒后用药是最最要不得的,因为酒里面的一些物质和药里面的一些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引发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我说了这么多,我们接下来不防听听专家对这个问题怎么说的。

  北京医院急诊部 张新超博士:用药的不良习惯应该说千差万别,但是不管哪种用药的习惯不良,无非你最后所承担的可能都是由于药本身,它所产生的副作用给肌体所造成的伤害,而这种伤害可能是一些潜在的,也可能表现的非常严重,潜在是大家没有意识到的,没有感知到的,比如说已经伤及到了你的肝,已经伤及到了你的肾,肝功能受到了影响,肾功能受到了影响,甚至严重的我们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主持人:其实我们说自己在用药的时候不防我们要多问问,问问相关的人这药到底应该怎么用。另外,多听听别人是怎么说的,还有就是多看看,要看看药品的说明书,在众多不良的用药习惯里面其实有一条,今天我们没有提及,就是滥用抗生素,我们和新浪网做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将近7层的人,在没有经过医生同意的情况下,就自行使用抗生素。这个话题我们将在明天的节目中关注。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