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第一季度经济增长8.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23日电 (记者 苏晓) 香港特区政府23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报告,首季经济按年实质增长8.2%,表现较预期强劲。

  香港商品出口在第一季继续显著增长,按年实质上升14.4%。这是受惠于区内贸易激增,而其中内地再次成为主要增长动力。输往欧洲联盟的出口也畅旺,输往美国的出口续有增长。服务输出同样表现蓬勃,在第一季实质增长8.9%。其中离岸贸易和访港旅游业均进一
步显著上升。

  内需方面,香港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实质上升4.5%。这不单受就业收入改善的支持,部分也由于股票价格上升和物业市道好转,令住户持有资产素质有所改善。虽然季内利率进一步攀升,消费情绪依然大致乐观。

  整体投资开支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在第一季实质上升8.5%。机器及设备投资开支依然是主要增长动力,升幅达23.3%。这是受企业盈利上升,业务迅速扩张,以及经济前景乐观所支持。

  劳工市场状况持续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第一季跌至5.2%,为4年半以来的低位,并在2月至4月进一步跌至5.1%。与2003年的经济低潮相比,香港一共增设了约24万个新职位。长期失业人数显著回落。

  消费物价通胀保持温和,在首季按年上升1.6%。私人住屋租金在过去两年不断上升,对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进一步呈现出来。但食品和消费品的进口价格回软,对通胀压力有所减缓。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郭国全在评论经济数据时表示,首季

香港经济在广泛层面迅速扩张,对外贸易表现蓬勃,消费开支显著上扬,而机器及设备投资也持续急升。在本轮经济上升周期,当对外贸易持续蓬勃的同时,内部需求扮演的角色也更重要。

  郭国全表示,香港全年应不难达到财政预算案公布的4%至5%预测增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