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印度防长将首次访华 商讨扩大中印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2:06 东方网

  印度国防部22日发表声明宣布,在高级民事和军事官员的陪同下,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将于5月25日至6月1日访问日本和中国,以便与两国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合作,其中包括反恐合作。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这个访问将成为印度与中国、日本增进关系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并加强彼此之间的互信。”

  “此行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去年中国、日本对印度进行访问的例行回访,象征意义居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研究所南亚室主任胡仕胜告诉早报记者,“很难说,其间会出现什么实质性的成果,但有助于化解彼此之间不合适的猜疑,增强互信。”

  与中国扩大军演

   慕克吉将于5月28日抵达此行的第二站———北京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首次访华的他将与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举行会谈,并将拜访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声明说:“慕克吉将强调指出印度会致力于发展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促进和平和共同繁荣。”印度将在会谈中表达与中国扩大和加深国防军事交流的愿望,以增强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互信。

  报道称,预计中印双方将签订协定,把两国武装部队在培训、军事演习和其他方面的合作系统化,为两国就国防等问题进行定期持续对话提供依据。慕克吉还将访问北京、兰州和上海的一些军事机构和设施,然后于6月1日回国。

  近年来中印关系持续改善,因为双方都在强调合作和互补,而避免竞争。胡仕胜分析说,中印之间的军事合作主要就是联合军事演习,但至今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无法与印美军演、印俄军演相提并论。

  慕克吉此前曾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北京之行打破“禁区”,力促中印空军举行实质性的军事演习。他还希望两国陆军能在边界地区进行联合军演,然后提升演练水平,如联合进行平息叛乱与维和等课目的训练。

  “双方在中印边境上的合作近年来开始热络起来。”胡仕胜说,“总体而言,中印之间存在互信‘赤字’,所以此行有助于增进相互交流,并在军事问题上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

  与日本海域合作

   此前,慕克吉将于25日抵达东京,会晤日本防卫厅长官,并将与日本外相麻生及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进行会晤。

  印度国防部声明指出,会谈可能提到的问题包括“为了在亚洲和全球推动和平与稳定……必须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合作”。此外,他们还将讨论如何反恐和打击极端主义,如何加强地区性海域交通的稳定性以及如何促进灾难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新德里希望日本军工业在印度国防现代化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发言人称,印度希望与日本一起为提高亚洲的和平与稳定而努力。

  胡仕胜指出,两国最重视的应是海上运输线的反恐合作,在

能源通道的安全合作上的共同利益。此前,两国分别在南海、印度洋举行过两次联合军演。(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