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规定养宠物者不能领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2:11 兰州晨报

  本报讯 (记者朱婕) 5月23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获悉,由兰州市民政局、财政局、劳动保障局联合下发的《兰州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从7月1日起,将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施行。其中特别规定,饲养高档宠物者和购买有价证券者不能被纳入低保。另外还要求民政部门对初次申请低保待遇的家庭入户调查率要达到100%。

  15种情况不能享受低保

  该《细则》明确规定,有劳动能力而不按要求进行求职登记,或虽进行登记,但无正当理由半年内两次不接受就业服务机构或街(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介绍就业的,拥有并使用机动车(残疾人用于代步的机动车除外)的家庭等15种情况不能享受低保。而更为引人注目的是, 《细则》中规定饲养高档宠物的,购买有价证券或有其他投资行为的人员都不能享受低保。另外,参与吸(贩)毒、赌博、嫖娼、卖淫经教育不思悔改的居民,各类服刑、劳教期内人员,参与打架斗殴、盗窃的人员均不得申领低保。

  助学金不计入家庭收入

  工资、奖金、津贴(含伤残津贴)、补贴和其他劳动收入等应计入家庭收入的范围,而优抚对象领取的抚恤金、补助金、护理费、保健金;在校学生各种助学金、奖学金和助学贷款;丧葬费、一次性抚恤金;人身伤害赔偿中生活费以外的部分;对国家、社会和人民做出特殊贡献,由政府和社会给予的奖励金、补助金和荣誉津贴;因工(公)负伤职工的一次性生活补助费、护理费;政府、社会组织和个人给予的慰问金、救济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等不计入家庭收入。

  低保对象分为四类救助

  在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家庭困难系数的基础上,《细则》把救助对象分为四类,第一类保障对象(三无对象),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人、抚养(扶养)义务人的“三无人员”;第二类保障对象(特困对象),指因病、因残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家庭和家庭主要成员属于“4050”人员且未就业,生活存在特殊困难,短期内脱困无望的家庭;第三类保障对象(一般对象),指家庭成员具备劳动能力和再就业条件,但因下岗、失业等其他原因造成家庭生活暂时困难或家庭生活困难相对较小的家庭和人员;第四类保障对象(特殊对象),指政府确定的由民政部门负责发放生活费的特殊人员。

  三无人员全额享受低保

  第一类保障对象(三无人员)的城市居民,按低保标准全额享受。第二类保障对象中的丧失劳动能力的重残人员(1、2级重度残疾人)本人按月人均收入与低保标准差额上浮20%发放低保金。第二类保障对象中的危重病人(15种),本人按月人均收入与低保标准差额上浮10%发放低保金。第三类保障对象,按照其家庭成员月人均收入与低保标准的差额发放低保金。其计算公式为:家庭月低保金=低保标准×家庭人口数—家庭月收入总额(计算到元)。第四类保障对象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发给低保金。另外,该《细则》对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做了严格规定,对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将随时清退,完善“应保尽保、应出尽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