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志愿者保护天堂雨林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3:00 京华时报

  

北京志愿者保护天堂雨林归来

  国内志愿者与国际志愿者共同展示保护天堂雨林的条幅(从左至右分别为晓云、刘芳、安妮·卡吉尔、萧玮、王冕)。本报记者王一波摄

  该雨林在亚太地区面积最大正遭受严重盗采

  本报讯(记者王一波)昨天,麦田守望者乐队主唱萧玮从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首都莫尔兹比回到北京,此前他以一名环境保护者的身份在巴新的天堂雨林工作了一个多月。目前,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拯救天堂雨林的全球行动暂时告一段落。

  昨天上午,萧玮搭乘的班机安全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他是最后一名离开巴新天堂雨林的北京志愿者。此前,北京志愿者王冕、刘芳和香港志愿者晓云已陆续回到北京。这4名中国志愿者从3月31日以后陆续被派到巴新,以保护该国的原始森林“天堂雨林”。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萧玮、刘芳、晓云和王冕与其他国家的志愿者,帮助巴新的原住民对他们居住的34000多公顷土地进行勘界,并建立起生态林业,阻止跨国伐木公司对天堂雨林的非法入侵。

  随着4名志愿者陆续回国,绿色和平组织在北京四合院的“天堂雨林拯救站”也将关闭,拯救天堂雨林的全球行动暂时告一段落,但绿色和平保护天堂雨林的步伐并没有停止。

  “勘界3万多公顷只是一个开始。”绿色和平森林项目经理施鹏翔说,他们计划帮助巴新的原住民勘定70万公顷面积的土地,以确定他们的生活范围。根据巴新的法律,原住民拥有其居住地的土地、森林等权利。

  ■链接·天堂雨林

  天堂雨林横跨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特别是在印尼和巴新的国土上,仍然存在广阔的未被干扰的原始森林,里面生活着与人类共享97%DNA的红猩猩、羽毛华丽的天堂鸟等珍贵物种。然而,这两个国家也是全世界原始森林消失速度最快的地方。世界银行警告,如果该地区猖獗的非法采伐得不到有效控制,天堂雨林将在未来10年消失。

  ■专访志愿者

  “绿色雨林中的红色伤疤”

  “在去天堂雨林的飞机上,我看见到处都是绿色的,只有被推土机推出的路是红色的,就像一条伤疤。”

  昨天,在位于北京簋街上的天堂雨林拯救站,麦田守望者乐队主唱萧玮说,那条路是被非法砍伐天堂雨林树木的人辟出来的,没有森林的保护,路上的土壤都流失掉,甚至还出现了石头。他还特意从路上捡了一块石头带回来。

  萧玮说,在天堂雨林,他的眼睛是没有遮挡的,空气特别的干净。他们喝雨水、在湖里洗澡、吃湖里的鱼。“以前听别人赞美一个地方漂亮,常说那地方美得像一幅画。”萧玮说,天堂雨林真的就像一幅画,而且是一幅流动的画,那里有流动的水、舞动的森林、飞翔的天堂鸟。萧玮说,在那里,他们不会把烟头乱扔,能烧的垃圾一般扔到火里烧掉。那里的厕所是一个坑,坑上有东西盖着,坑旁边有些烧完的灰烬,上完厕所以后,他们会用灰把大便掩埋,以免引来苍蝇。

  萧玮说,回国以后,他将让自己沉淀一下天堂雨林的经历,然后为保护天堂雨林写一首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