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沈高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9死16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5:10 华商网-华商晨报
京沈高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9死16伤(组图)

京沈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的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京沈高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9死16伤(组图)

京沈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的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京沈高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9死16伤(组图)

交通事故的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京沈高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9死16伤(组图)

事故现场散落的皮鞋与汽车碎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晨报讯(记者杨芳)突然出现的浓雾,让高速路上的能见度降到了20米。

  据省交管局通报,昨日6时25分左右,京沈高速公路锦州至盘锦516至518公里路段(沈阳方向),因为突降大雾,致使正在雾区内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

  这次大雾造成4处(段)事故发生地发生12起、28辆汽车追尾的特大交通事故。

  截至昨日18时30分,此次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16人重伤,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人员达到72人。

  事故发生后,盘锦市副市长杨振福等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并先后调集200多名交警和5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动用了包括20余台吊车在内的数十台车辆施救。发生车祸的路段于11时基本恢复通行。

  接到事故报告后,省公安厅副厅长闫庆文,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张凡、副局长苏明,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侯宝泉以及盘锦市委书记陈海波等领导也及时赶赴现场,指挥组织施救工作。

  最悲惨的现场

  轿车被夹瘪钢管穿货车

  在现场,记者看到,连环相撞的车祸现场延续了两公里,一辆辆被撞的大货车、豪华快客横七竖八地停在南侧的路上。一辆蓝色的大货车撞飞护栏,翻入南侧的壕沟,另一辆红色的大卡车“骑”在护栏上,挡风玻璃均已破碎,在它尾部侧翻着一辆满载货物的蓝色大货车。

  沿着车祸现场,记者继续前行,发现至少有七八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追尾。不少受到惊吓的乘客下车之后,来到路基下方的沟边,其中还有不少游客。

  在大约518公里处,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被两辆大货挤在中间。

  “这个车被后边的货车追尾了,然后顶在了前边车辆的尾部,”一位交警说,“里边还有一个人呢!”从狭小的缝隙中,记者看得出来,那是一个女人。鲜血顺着汽车的残骸,滴到了一架撞出车外的照相机上。

  据交警讲,桑塔纳后边的绿色卡车上有一人也被撞死了。记者看到,绿色卡车满载钢管。“事发时刹车紧急,惯性太大,车厢里的钢管都穿透车头了。”一位交警说。

  最机智的救助

  司机踹碎玻璃抱出乘客

  在517公里处,10多辆车撞在了一起,其中,有5辆金龙客车都是葫芦岛牌照的,旁边站着一群头戴小红帽的老人。

  据现场一位73岁的李姓老太太说,他们都是葫芦岛某保健品公司的退休领导和员工,年龄都在60岁以上,领导带领他们准备去沈阳世博园旅游,共坐了5台客车,每车20多人。所乘客车是葫芦岛某旅行社的。

  老人回忆,事发后,大客车门被卡住,打不开。关键时刻,司机果断地踹碎玻璃,从窗户爬了出去。

  “他看到身边一台货车上装着一车苹果,就把苹果箱子搬了过来,堆成两个高高的台阶,踩着箱子迅速将乘客抱到车外。”

  尽管救援及时,但是,一位姓葛的70岁老人因为受惊吓过度,导致突发心脏病死亡。

  最艰难的救援

  6小时救出被困司机

  大约在8时30分左右,盘锦消防支队的队员赶到现场。

  在一处3辆大货追尾一辆货车的事故点,中间货车的司机被卡在车中。一个光着身子的男子急得团团转,他与被卡司机同车。

  据该男子回忆,事发时车刚在路边停稳,“咣”的一声,后边的车追尾了,紧接着又一辆车挤了过来,“车把我挤到一个极其狭小的缝隙里,我拼命挣扎,把衣服和裤子都撕扯掉了才逃了出来。”

  记者从狭小的缝隙中隐约看到,司机王立煌上身穿着一件红色的T恤衫,低着头趴在方向盘上。

  4名消防队员爬到上面,寻找救人的突破口。“车头顶进前边车厢里了,他的腿卡住了。”一名战士向身后的领导汇报。

  经过短暂的分析,消防队员决定先从车门突破。“快,把切割机拿来!”“剪子!”“扩张器!”

  “往后拽,再紧点。好,停!”这样的叫喊声充斥着每个人的耳朵。

  9时30分左右,盘锦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杨振福赶到现场,指挥抢救。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处理,汽车左侧的车门被切掉了。

  可是,情况并没有像人们设想的那样———王立煌会顺利地钻出来。他的两条腿依旧被紧紧地卡着。

  消防队员只好改变营救方案———把驾驶室后方全部切开,然后再把坐椅切断。

  “如果把方向盘切割下来,很容易伤到腿。”一位消防队员向记者解释。

  11时47分,一个好消息被喊了出来:“左腿出来了!”“切割机上!”“剪子!”“扩张器!”

  渐渐地,叫喊声沙哑了,战士们开始用手比画。尽管如此,救援依旧井井有条地进行着。

  4个小时过去了,在太阳的暴晒下,战士们的汗珠不断流下来。

  就在这时,记者看到感人一幕:几辆进京方向汽车的司机放慢车速,主动把车上的饮料和纯净水递给交警,交警舍不得喝,立即递给了受困者和正在施救的消防战士。

  13时30分左右,盘锦市委书记陈海波也赶到现场为消防战士鼓劲打气。

  14时13分,“出来了,快叫救护车!”一个振奋人心的声音响起。

  一位消防战士把王立煌抱起来,放到担架上。随后,救护车将王立煌送到医院。

  最动人的奉献

  军民街头迅速献血3万毫升

  一下子突增这么多的伤者,一时间,盘锦市中心血站血液告急!

  昨日上午,盘锦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车驶向街头募集血源,工作人员用广播向行人连续播报“血量告急”通知。

  11时30分,武警某部40余名官兵来到步行街,献血8400毫升。不少市民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

  仅仅一个上午,共有89名军民街头献血,献血量达到33000毫升,为伤者用血提供了充分保证。

  灾难镜头

  撞车瞬间他飞身跳车

  一辆追尾货车的司机何师傅讲,事发时,雾特别大,能见度仅在两三米左右。发现前边的车辆停下来后,他刹车已经来不及了,尽管使劲向右打轮,还是撞上了。

  何师傅在车要撞上的一刹那,做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行为,“我第一反应就是从车门跳出去,可是,左侧门已经被卡住了。于是,我打开副驾驶门纵身跳了出去。”

  何师傅说,当时也没想是死是活,“没承想,我一下子跳到了护栏底下,护栏底下是一个陡坡,但我却没摔倒,反而还好好站在了那里,也算是捡了一命啊!”

  朋友的脚卡在发动机缝里

  在骨科医院,伤者老杨说,当时他和朋友王守志躺在一辆从北京到沈阳的客车上。

  “当时我在上铺睡着了,醒来后就发现我摔到地板上。我前面的王守志也掉出去了,脚卡在发动机缝里。”正在抢救中的王守志已无生命危险。

  老杨说,他们的车追上了前面一辆大货车,车里当时共有31人,大家合力打开车后门,才陆续撤出。

  “当时,我跪在地上呼救”

  8时许,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

  一名男子从救护车上下来后,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救救我媳妇儿,救救我媳妇儿!’他当时抱着一个奄奄一息的女人。”办公室主任常振伟说,男子的样子让人心酸。

  昨晚,记者在第一人民医院见到了这名叫孟庆元的朝阳男子。他回忆:“行驶至事发地点时,雾下得很大。我把车停下来,想看看前方的撞车情况。没等走出10米远,只听‘咣’的一声,我意识到不妙,撒腿就往回跑,到跟前一看,我的桑塔纳都被撞扁了。”

  “当时,我的媳妇儿还有我的两个朋友就在车里。我跪在地上呼救!”孟庆元说,后来,过来不少司机帮他撬车门,大家把他的妻子和坐在副驾驶位上的朋友救了出来。

  目前,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孟庆元妻子的伤情已基本平稳。

  记者调查

  相撞车辆:28?50?

  据有关部门统计,事故车辆达到28辆。

  然而,在现场,记者徒步行走数公里逐一查数,至少有50台事故车辆。

  大雾来临前没预报?

  盘锦交警支队陈政委分析,事发前一天,盘锦普降大雨,因为湿度太大,第二天早晨气温较低,所以很快形成大雾。这也是导致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

  下如此大的雾,是否提前预报了?

  盘锦市气象局一位姓江的预报员表示不知情,而且“对于大雾的预报很难做。”

  他说,大雾的形成并不像降水,有很多种原因。京沈高速公路这起事故的事发地正好处于世界最大的苇海之中,苇田里的雾气是由于地表湿度大、温度低形成的,而恰恰盘锦气象台在苇田里没有观测站。

  江预报员说,目前,盘锦市只有两个气象观测站,一个在大洼县,一个在盘山县。

  据盘锦交警支队陈政委介绍,事故发生时,交警支队已向省里相关部门申请关闭高速公路。尽管相关部门立刻决定封闭高速公路,可是事故还是发生了。

  此外,交通部门有人士指出,尽管盘锦境内的高速公路封路,但是,从其他地区上路的汽车行驶至盘锦路段,仍可能出现事故,“仅封一段路是不够的!”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富筱哲唐聪采写

  行车提醒

  雾天行车五注意

  雾天在高速路上行车,要注意以下五方面问题。

  一、充分利用各种车灯提高能见度,在行车中应该打开防雾灯、尾灯和前照灯(近光)。

  二、适时停靠车辆。因大雾的影响,能见度降低至200米以下时,驾驶员看不清前车,只有依赖于前车车尾灯行进,说明已是容易出现车祸的信号。较安全的方法是将汽车驶向最近的停车场暂避。若能见度已降低至50米以下,应采取紧急停车措施。

  三、正确操纵控制车辆。雾天行车,应将车速降至最低限速行驶,以使制动距离控制在可见的距离之内,并保持一定的车距,以防追尾相撞。

  四、遇有团雾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并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谨慎离开高速公路,严禁超车,及时检查防雾灯是否有效,若防雾灯被尘土覆盖,要立即擦干净。

  五、如果车辆出现故障停靠在路边,必须全部开亮雾灯、近光灯和双闪灯。人不能坐在车里,而应离开路面,到路基外等候。据新华社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富筱哲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