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儿两岁就做出敏感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女儿今年两岁半,是个早产儿,约提早半个月出生,出生时是四斤半。出院至今生长发育还算不错。只是从她爬走学步的时候就发现她不时喜欢做一个令人尴尬的动作,就是趴在地上臀部一拱一拱的上下动作,时间大约十来二十分钟,看得出她很用力,那时她还在用尿片。如果我们去阻止她就会大哭大闹,有时甚至对平时有效的诱惑也无动于衷。到了她可以自主站立行走的时候,她还会趴压长椅边缘,然后臀部一高一低地摩擦外阴,让我很怀疑她是否在做一些敏感动作,制造快感。但她还这么小。我实在想了解她的这种行为正常吗?
是否要强行阻止? 一读者

  海军421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刘友英教授解答:

  根据信中的叙述,你女儿的这种行为叫做习惯性阴部摩擦,有可能是因为如湿疹、蛲虫病及衣裤太紧等原因引起局部痒感所致,也有可能是偶然机会而形成的习惯,有时该习惯非常顽固,难以制止。当孩子出现这种行为时,作为父母应加以诱导,转移其注意力,不可用惩罚、责骂、讥笑的手段。每天勿让孩子过早地上床睡觉,睡前可用玩具转移注意力,多给孩子做些户外活动,以便上床后很快入睡。另外不要让孩子穿得太多太热,宜穿较宽松的内衣,尽量不要让手触及外生殖器。注意外阴部的清洁,检查有无寄生虫等疾病。这种习惯并非那么可怕,只要耐心诱导和适当地进行教育,一般可在2~3个月内帮助其纠正避免。对顽固病例最好到医院做脑电图详细检查,如出现异常情况,可针对病因给予相应治疗。

  (赵雪峰)

  本栏目针对读者来信、传真、E-mail提出的问题,请各大医院最好的专科医生解答。

  来信请尽量写清有何症状,做过什么检查,最好能留下有效的联系方式。

  寄信地址:

  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社政文部

  邮编:510121

  传真:(020)81882345

  邮箱:lilizhiy@163.com

  wangxiang@gzdaily.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