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假药专题 > 正文

“齐二药事件”暴露我国药品管理规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6:44 中国青年报

  “‘齐二药事件’暴露了我国制药产业GMP执行和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国内某知名大学药品研究机构的专业人士今天对记者说。

  GMP 是英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的缩写,中文的意思(对于制药行业而言)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它是一套行业强制性标准,要求企业从原料、人员、设施设备、生产过程、包装运输、质量控制等方面按国家GMP法规达到工艺、质量要求,形成一套可操作
的作业规范帮助企业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纠正。

  有媒体报道,2002年年底,“齐二药”就已经“全厂通过GMP认证”。“其实,GMP并不是针对药厂进行的认证,而是针对某一种药品,只能说是某药厂生产的某种药品通过了GMP认证。”该专业人士说。

  该专业人士介绍,GMP规范的制定,是建立在对生产过程科学理解的基础上。因此,随着制药业科学和技术进展,GMP规范也要不断更新。我国目前的GMP制定于1998年,从目前的情况看,已不能完全适应我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的要求,需要更新。

  “不单如此,我国目前GMP还存在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只重视对制度和规范本身的要求,而缺少对执行规范的监督体系。”他说,对保证人民安全用药来说,企业能否贯彻执行GMP的规范非常重要,这需要企业重视人员培训和执行细节的管理,单靠国家监管很难保证。

  按照GMP的规范,药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从原材料的获得、生产、储存到销售等等环节,都必须达到国家制定的标准。“从原材料来说,企业每购进一批原材料,都需要进行抽检,这样就可以杜绝假冒原材料的进入。而‘齐二药’,正是在原材料这个环节出现了巨大的问题。”这位专业人士说。

  “对企业来说,检测的成本很高,每做一批检测,费用多数都要上万元,这对企业来说负担很重。”他说,如果药厂不能做到每批原材料都进行检测,那么至少也应该拥有固定的供货商,在经过严格检验确认原材料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经常性、制度化的抽检,把出现问题的风险控制在合理可控的范围内。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够迅速追查到问题的根源。企业内部也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每个环节都能把好关,才可以防止类似“齐二药事件”的发生。

  这位专业人士介绍说,药品监管部门在每一种药品申请注册的时候也会对药厂生产的药品进行抽检,但即使抽检没有问题,也不意味着从此可以免检。

  据介绍,在美国,药厂生产一种药品,必须将生产该药品过程中的技术细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全部如实报给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FDA的专家研究后决定是否允许药厂生产。这样,如果该药品上市后出现问题,责任就由FDA承担。相反,如果药厂隐瞒了任何问题,造成的后果则全部由企业承担。

  “目前我国药厂GMP水平普遍较低,在我国通过GMP认证的药品,还难以通过美国FDA的GMP标准衡量。”据了解,目前我国药厂向美国申请出口的越来越多,但至今还没有一种成药通过美国GMP认证从而在美国上市。

  “对于药厂来说,工作人员是否有规范操作的意识和能力很重要,而我国药厂的工作人员目前在这方面还有不小的缺口。”这位研究人士建议,药厂要加强培训,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同时,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以“齐二药”事件为契机,加快完善和提高现有GMP标准、加强对药厂执行GMP监督的工作。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李松涛

  相关专题: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生产假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