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想放弃游戏快乐就快点去破坏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32 广西新闻网

  据《都市快报》5月23日报道,如果坐一整天,都没有一条鱼垂青过鱼饵,你是否还能像姜太公那样悠然自得?浙江安吉有个急性子就坐不住了,他发明了一种垂钓秘密武器——装个水下视频监视器,眼睛不用老盯着鱼漂,只需看看岸上的显示器,就可以看到鱼儿是否吃饵。最近,这一秘密武器,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鉴定认可,并通过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

  我敢说,这是一项“糟糕的发明”。它使钓鱼变得乐趣全无,甚至已不能算是钓鱼,只能算强捕硬捞。果真为了取鱼,只需用叉叉、用网捞就是了,又何需烦劳高科技?用于购买“垂钓秘密武器”的投入,不知能买多少鱼哩!多此一举。

  显然,这位“发明家”不懂得钓鱼,不知道钓鱼重在“渔”而非“鱼”。那漫长的等待,与水下看不见的鱼儿斗智逗趣,那才是钓鱼者所追求的乐趣。用水下视频监视器钓鱼,就像在水桶里钓鱼一样,是看着鱼而“炫耀武力”,既胜之不武,又寡然无趣,成了连孩子也不愿玩的把戏——生活中,任何游戏的乐趣都因规则而生,没规则也就丢了乐趣。

  一日,明太祖朱元璋宴请群臣,席间问道:“天下什么人最快乐?”群臣中,有的说功成名就者为乐;有的说金榜题名者为乐;还有的说富甲天下者为乐,有个名叫万纲的大臣回答道:“畏法度者为乐!”朱元璋听后大悦,连夸其见解“甚独”。生活中,游戏里,要放弃快乐,只管去破坏规则,一准一个灵。

  (成彪)编辑:黄皓作者:成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