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劳模:谁为我“退休”生活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35 现代快报

  

农民劳模:谁为我“退休”生活买单

  苗素英是淮安市涟水县河网乡人,因为养蚕劳动刻苦,1985年光荣当选江苏省劳动模范。

  然而现年57岁的苗素英,因为“农民劳模”这一身份,让她陷入尴尬。当选劳模后
她农转非成城镇户口,到现在没有了土地,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没有任何社会保险,也没有工作。长年以来,她和丈夫租住在丈夫供职学校的平房内。丈夫即将退休,感觉到各种生活危机再次重重压来,对今后没有保障的生活,她非常担心。

  养蚕养成劳模

  苗素英早年是淮安市涟水县河网乡军田村的农民,是养蚕的好手。1983年改革开放初期,34岁的苗素英响应涟水县里的号召,搞起了养蚕场。“那时候就是大干苦干啊。”回忆起早年的劳动经历,苗素英神情激动,挥舞着粗糙红肿的双手向记者描述,“那时候村里除了我没人懂养蚕,我一个人起早摸黑拾掇荒地,整治出了33亩蚕桑场,又一锹一锹挖出4亩鱼塘。铁锹就挖坏了12把,鞋子也穿坏了十几双。”

  “养蚕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搞养蚕的那几年,我每天除了吃饭就待在蚕场,日夜喂桑叶。有次乡里的干部到我们村里来调研,和我聊起涟水县城改革开放后日新月异的变化,我说我光忙着养蚕,根本没去过城里玩,连涟水县商店的大门朝哪边开我都不知道。”一谈起当年养蚕的事情,苗素英原本暗淡的眼神立即明亮起来,满是皱纹的眼角也平整绽开,“后来因为我劳动刻苦,钻研出的几项养蚕技术得到农业专家肯定,1985年我就当上了江苏省的劳动模范,当时省里的领导还鼓励我好好干,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

  劳模害怕无家

  当上了省劳模的苗素英春风满面,不久又被评为当时淮阴市的三八红旗手、妇联执行委员,户口也依据当时的政策农转非成了城镇户口。

  1992年,因为市场等因素,为养蚕场付出辛勤汗水的苗素英失去了工作。就这样一眨眼间十几年过去了,长期超强度的养蚕工作摧毁了苗素英的身体,昔日的劳模苗素英只能靠丈夫过活。

  “我现在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57岁的苗素英说,“说我是企业劳模,现在没有单位,没有正式的工作,没有任何保险;说我是农民劳模吧,我又已经‘农转非’,我也不完全是‘农民劳模’。”说到这里,苗素英突然神情黯然:“这么多年了,我从来没向政府提过什么要求。可是我家属明年就退休了,就不能住学校的房子了,我真害怕到老了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

  夫妻暂住蜗居

  涟水县河网中心小学内,学校为单身教职工搭的简易平房就是苗素英现在的家。

  苗素英家的厨房是挨着平房搭的一个棚子,棚子一角堆了几十个煤球,煤炉上一只铁锅里盛着苗素英和她丈夫当天的中饭:青菜豆腐下面条。“快进屋坐,这里太乱了。”苗素英不安地拉住记者衣服,让记者进屋坐。苗素英家的“客厅”就放了一张方桌,几条长板凳。人一落座,这间10多平方米的“客厅”立即少了腾挪的地方。“客厅”左手门内就是一间20多平方米的卧室,横七竖八放了三张床,除此之外只有一台略显破旧的21英寸电视机放在近床的凳子上。“主要是孩子回来让他们挤挤睡。”

  身份遭遇尴尬

  关于苗素英的情况,涟水县总工会主席吴同伍拿出了一份2003年淮安市政府颁发的文件。按照这份文件,对企业省以上劳动模范,其相关待遇作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对于省以上“农民劳动模范”,凡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其本人的保障标准在当地政府公布的基础上提高50%。他说,虽然苗素英已经“农转非”,但是她现在也没有企业,不是企业劳模,应当属于“农民劳模”,可苗素英又不符合低保政策,因此苗素英现在的身份很尴尬。

  他还告诉记者,涟水县一共有170多名劳模,其中“农民劳模”有30多人。目前工会也正和民政部门协调处理此事。

  全国总工会:

  政府应主动

  救助农民劳模

  记者与全国总工会取得了联系。全国总工会一位负责劳模事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说‘农民劳模’和企业劳模,是从管理角度说的,我们是工会,负责对企业劳模的管理,农村没有工会,这些‘农民劳模’想解决自己的保障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连能够反映问题的部门都找不到。”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其实苗素英现象在全国很普遍,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有大批像苗素英这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民劳模”的存在。全国总工会从2003年的时候就开始重视并着手解决“农民劳模”的问题。不过,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她还建议,类似江苏这样比较富裕和发达的地区,政府和总工会等在作基本调查的基础上,应制定出相应的救助措施,以让那些为社会做出过贡献的劳模,能够体会到社会的关爱。

  快报记者金凝陈超刘国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