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夫妻捡4万巨款受10年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35 现代快报

  日前,一对来自吉林省延吉市郊农村的夫妇,将捡来的4万元钱交给了延吉市公安局,请求公安局为他们找到失主。

  这本是一个“拾金不昧”的简单故事,然而对于故事的主人公来说,却一点也不简单。因为这笔钱“像一座大山,压得我们10年喘不过气来”。男主人公说:“我们做了一件错事,不能一错再错了!现在我们只想做回一个诚实的人。”

  10年前4万元从天而降

  这对夫妇非常勉强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却坚决不让记者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认为“太丢人了”。记者只好为他们取了化名:苏大友和毕天淑。

  49岁的苏大友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妻子毕天淑没有工作,还是一个重症肝硬化病人。他们有一个今年刚满16周岁的儿子。

  1996年夏天的一个夜晚,苏大友的出租车上来了一男一女两位乘客。到地点后,计价器显示应付费6.3元,而两人却坚持只给5元钱,还骂了很多难听的话,最后竟一分钱没给就扬长而去。两人离开不久,苏大友发现车后座上有个布包,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大堆钱,有50元的,有10元的,整整4万元!

  苏大友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想想自己把所有家当卖了也不到1万元,这笔钱足够他买辆二手车或盖间新房子了。他突然感到很害怕。他把钱放到了朋友那里,没再拉活,回家连妻子也没敢告诉。

  4天后,几个身材魁梧的男子找到了苏大友,其中一个人就是几天前乘车的男子。还没等苏大友反应过来,几个人就把他拉上了一辆卡车,气势汹汹地一遍遍问他捡没捡到5万元钱,又把他带到当地派出所,对警察说苏大友捡了他们丢的5万元钱不还。苏大友既害怕又生气,就一口咬定没有捡钱。“我要是承认了,哪里去找那多出的1万元啊。”苏大友对记者说,“当时自己也是私心作怪。”毕竟,对他贫穷的家,4万元的诱惑力太大了。

  半年后,警察再次询问苏大友是否捡到了钱,他再次否认了。

  10年来饱受良心考问

  知道丈夫捡了巨款,毕天淑也害怕了,整天提心吊胆,“钱放在那儿,可我俩就是不敢动,摸一下都觉得难受。”

  为了维持生活和给妻子治病,苏大友曾经卖过豆腐、烤过地瓜、卖过血肠、种过菜,后来才开上了出租车。他说:“我什么都干过,就是没有撒过谎。平生第一次昧了良心,那种难受劲儿就别提了。”

  夫妻俩从此再没有过过一天安生日子。穷困的生活太需要钱了,而“良心”二字在他俩的交谈中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毕天淑治病需要一大笔钱,曾经几次住院,向亲戚朋友借钱都借遍了,她也没敢动用一分那笔捡来的钱。苏大友后来也患上了肠炎、腰疼等多种疾病。有几次,为了给妻子看病买药,他曾悄悄动用过几张捡来的钱,但一挣到点钱马上又补齐了。

  10年里,苏大友夫妇一直经受着道德良心的折磨。意外之财没带来任何欢乐,相反使他俩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之中。苏大友原来开朗活泼此后却变得沉默了,毕天淑的病情也日益加重。

  毕天淑说:“我们做了错事,没法教育自己的孩子,没法跟朋友说,没法跟亲戚讲,压力太大了。”

  “啥也比不上做诚实人重要”

  毕天淑说,这些年来,他们的孩子渐渐大了,对一些问题开始有了自己的看法,夫妻二人的心病也越来越重了。“我们不是诚实的人,却天天教育孩子做人要诚实守信,有的时候,对孩子讲着讲着心里就突然没了底气。”说着,她哭了。

  “我的儿子特别懂事,6岁的时候就知道给我做饭吃。家里穷,他就跟我说:妈妈,你别急,等我学了本领,长大后有了工作,专门给你买好吃的。每天他上学前,都会叮嘱我:不要总和别人说人家的家长里短,那样很不好,还容易引起邻里纠纷,你要是在家呆腻了就到外面散散步,这样对你的身体也有好处。越看着这孩子懂事,我就越揪心。”

  “我这病已经很重了,说不定哪天就没了。一想到我们做了这样一件不好的事情,并且对孩子隐瞒了那么多年,就感觉很羞愧。我最怕将来孩子知道了这件事,会为我们的行为感到耻辱,抬不起头做人。”

  “这个世界上,善有善报。我们的事做得不光彩,所以自己的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

  苏大友说:“现在我们终于想明白了,啥也比不上做回原来那个诚实的人重要。”

  苏大友夫妇终于在亲人和朋友的鼓励下,走进延吉市公安局。“尽快帮这笔钱找到主人,哪怕失主让我们卖房子还利息也都认了,如果找不到失主就捐到当地的慈善机构。”这是这对患难夫妻对警方的唯一请求。

  良知最终战胜了贪欲

  延吉市公安局刑警二中队一位姓韩的同志说,工作了这么多年,这样的事情他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是一对非常善良的夫妻,他们的行为会让很多人反思自己;他们的事情应该让全社会知道。”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郑沪生认为,我们每个人在金钱面前都难免会发生一些动摇。苏大友夫妻经过长时间的思想斗争,最终良知战胜了贪欲,是非常不容易的。在社会、观念多元化的今天,最危险的就是守不住自己道德底线。苏大友夫妇的行为值得尊敬。

  苏大友一家三口住在岳父转让给他们的一间不到5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还欠着老人4000元钱。眼下,他们又面临着房屋拆迁的难题。但苏大友说,自从把钱交到了公安局,“虽然日子挺紧巴,但感觉踏实多了!”据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马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