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故宫和地铁,我们都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36 现代快报

  有人说,逛南京就像逛古董铺子。但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现在能反映明都城风貌的建筑遗迹只剩下三处:明孝陵、明城墙和明故宫遗址。近日,考古部门对明故宫遗址进行了勘探,发现内藏极其丰富。为此,一些专家呼吁,在明故宫遗址上动土当慎之又慎!毕竟古迹一旦被破坏,将永远无法弥补。昨天,快报就“明故宫站点”一事开通了热线,市民纷纷表示,我们需要享受现代文明,也要保护祖先遗产。

  地下有历代砖石

  当年,朱元璋为了建皇宫,不惜挖山填湖,在民间广为流传。甚至有传说,明故宫的土都来自今三山街一带,所以,明故宫是取“三山”土而建成的。这种说法流传了近600年,一直没有人给予证实;但昨天,记者从考古专家口中得到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当年燕雀湖并非三山土所填,而是用丘陵一带的土,加上鹅卵石、砖石等来填充的。

  考古专家说,南京历史文化在明代遭遇过彻底的破坏。这位考古专家说,这是有考古实证能够说明的。在明故宫一带,考古人员曾经多次勘探,上世纪90年代,因为江苏大剧院要建在明故宫遗址上,当时考古人员到现场勘察,发现了太和殿台阶的保护石,江苏大剧院才被紧急叫停。2002年,南航施工,考古人员又发现了大量的六朝石和琉璃构件。前不久,对明故宫茶楼前的遗址区进行勘探,发现了丘陵土、鹅卵石以及六朝以来历代的砖石。这些考古显示:明故宫遗址地下文物不仅丰富,可以见证南京从六朝到明代的历史变迁。还说明,当时朱元璋为了填燕雀湖建明故宫,毁坏了前代的历史遗留,这些都是市民看不见的,但却是彻底毁坏性的。

  30年遗址

  萎缩了一半

  明故宫遗址已经保存了600多年,虽然地面建筑已经寥寥无几,但人们一到这里,就能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这涉及到大遗址宫殿,而明故宫则是标标准准的大遗址。在保护大遗址问题上,不是光看地下文物有多少,更应该看中它的空间关系,不管有没有文物都应该保护起来。现在人们看文物有没有价值,不是说金银珠宝就有价值,而是看它的空间价值,看它能够给市民带来多少文化信息。”

  正是目前国家对大遗址的价值越来越重视,所以明故宫遗址被纳入了国家级文保单位。但这种升级,似乎来得有些晚。老文物专家季士家说,“当时明故宫遗址何其大,明故宫何其辉煌!现在很多人跑到北京去看紫禁城,但要知道,北京故宫那其实是仿照南京明故宫建的,当年的明故宫也是让你走不完,看不完的。但自从明故宫被一把火烧了以后,就逐渐萎缩了,近30年来已经萎缩了一半多。”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现在,明故宫遗址不停地萎缩,建房子,开公交路线,连护城河都被填了很多,可以说明故宫东边的遗址已经被占用了一半不止,西边也已经萎缩了一半。

  有关部门想打时间差?

  “如果是国保单位,那么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换掉标志牌。”季士家说,当年明故宫遗址省级文保单位的标志牌还是他亲手换上的,“明故宫遗址”是著名书法家武中奇题写的。为什么要赶紧换掉标志牌呢?季士家说,有了国保单位的标志牌,就相当于有了“国法”做靠山。

  目前,虽然内部人士知道明故宫遗址已经提升为国保单位,但由于国务院还没有颁布,所以,明故宫暂时的身份还是“省级文保单位”。文物部门的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很有可能是有关部门想打时间差,想在国保单位没公布前,就把事情敲定。”但这种时间差,打得有些危险,因为,记者了解到,明故宫升级为国保单位是板上钉钉的事。第六批国保单位名单最快会在本月底公布,最慢会在6月10日之前公布。

  升级为国保单位,对明故宫遗址有什么好处?这位负责人说,要重新划分保护范围,要对明故宫遗址有记录档案,要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可以说,如果是国保单位,明故宫遗址的保护将大大加强。

  “先斩后奏”绝不可行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国家文物局文保司的相关负责人,由于这位负责人不在北京,所以,其他工作人员不方便就明故宫遗址站点设置问题立马接受记者的采访。但这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家文物局还没有接到有关南京地铁二号线明故宫站点的方案。他说:“如果站点真设在明故宫中轴线上,这个是要经过我们报批的,如果想‘先斩后奏’那是绝对行不通的。何况,过两天,第六批国家级文保单位名单就要公布了,明故宫遗址马上升级了,这个时候应该加强保护。”快报记者胡玉梅毛丽萍

  【相关新闻】

  南通北极阁将

  再现昔日风光

  □快报南通电(记者杨坤)南通政协委员们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唤醒了沉睡千年的北极阁。北极阁城墙遗址内相关企业要在1个月之内搬迁,要尽快启动北极阁城墙遗址的保护工作。

  北极阁城墙遗址位于濠河风景区的北濠桥桥西,它是南通北城门的遗址,也是南通古城墙的唯一遗迹。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北极阁城墙遗址的现状令人堪忧,这里满眼是垃圾污秽、残垣断壁、违建。北极阁城墙遗址保护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建议和提案。但由于遗址内的股份制福利企业搬迁遇阻、建设主体不明等种种原因,此项工作一直未能顺利推进。在今年初的政协全会上,政协委员再次提出《尽快启动北极阁修复工程》的提案,并列为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