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银电力欲借股改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湖南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银电力,代码600744)召开了2005年度股东大会。针对公司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而净利润巨幅亏损的情况,以及年报和会议资料未谈及2006年的赢利预期,部分流通股股东对公司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对此,华银电力负责人表示要借股改的东风,尽可能让投资者满意。

  收入大增而利润巨亏

  华银电力的200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3481亿元,较上2004年增长22.86%,但净利润却亏损1.8379亿元,较2004年赢利0.848亿元似有天壤之别,而公司2005年的每股收益为-0.2583元,较上年度的0.0119元/股由盈转亏。这样的“成绩单”不能不令流通股东心生怨气。

  对此,华银电力负责人的解释为,公司发生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燃料价格大幅上涨、煤电联动滞后且顺价不充分,电价上调增加的收入远不能弥补煤价上涨增加的成本支出;二是公司对以上年度不良资产一次性计提了1.47亿元的减值准备;三是排污费等政策性支出征收标准提高,公司政策性成本增加较多。

  对利润目标只字不提

  流通股股东最为不满的还是年报和整个会议资料对2006年利润目标只字不提。某流通股股东尖锐指责,华银电力还处于旧的国有企业思路,没有现代上市公司追求效益、回报股东的责任感,控股方“只知道圈钱,不知道回报”,高管人员“只想开脱责任,留后路”。针对公司2005年年报中出现的重大会计差错,流通股股东也当面批评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工作未能尽责。

  m 面对如此猛的“火力”,华银电力方面的解答倒是心平气和:在目前电力紧缺的背景下,公司还担负了沉重的社会责任,电价有时低至“发电越多亏损越多”的地步;利润目标公布后可能会产生令投资者或新闻媒体的误会,故不曾提及2006年营业利润。但董事会已有计划,今年三四季度主要为平水期和枯水期,对火电较为有利,公司经营形势会有较大改善。

  公司下决心进行股改

  虽然公司的解释有一定道理,但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华银电力最主要的问题是成本控制不力和投资亏损多过。由于三峡工程和“西电东输”的巨大效益和竞争优势将逐步实现,如果华银电力不能有效降低成本,拓展利润空间,那么在未来的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

  华银电力负责人则表示,正是意识到不足,公司正在掀起转变思想观念的大讨论,全体员工都非常有紧迫感,下决心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让流通股股东满意。目前,公司已经启动了股改程序,非流通股股东提出了股改动议,并正在就相关股改方案与流通股股东积极沟通和协商,其股票已于5月15日停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