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给中央写信就是给地方"抹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46 广西新闻网

  在山东荣成市借读的高中生晋齐,写了一封通“天”的信,反映外来工子女上学中遭遇的不公平。当信从中南海批转回来,本以为把心里话说出来挺舒服的他,却给家里惹下了大麻烦,以前是1万元的借读费一下变成1.6万元,自己在学校处处受冷遇。有领导露骨地告诉他:“你给中央写信,给荣成抹黑,还不许我们处理?!”(据《中国青年报》5月23日报道)。

  给中央写信就是给地方形象“抹黑”,某些官员随便就能扣出一顶大帽子,令小小年纪的晋齐难负其重。除了乱收费给这个并不富裕的外来工家庭带来极为沉重的负担,因说实话、讲真话、道实情而受到的“制裁”,更在一个年轻孩子心灵伤口上撒下一把盐。

  看看晋齐的那封信,谁都会觉得心灵震撼——“在这里,因为我是外地学生,在上学期间,学校向我索要借读费。同样是中国人,我觉得学校这样做是对我的不公平。”“我们家经济条件差,我正在读高中,姐姐正在读大学,这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我的爸爸今年快70岁了,妈妈也50多岁了,他们冬天卖糖葫芦、夏天卖冰淇淋,挣的钱不多,但是很累人。在冬天,他们晚上经常在12点以后才睡觉。”“令我想不到的是,在我上高中以后,他们向我要1万元钱,1万元钱对我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为此,我曾多次想过退学……我该怎么办?”人心都是肉长的,有良知者从晋齐泪水中品出的是无言辛酸,而当地教育部门与乱收费学校看到的却是令其难堪的“群众上访”。

  如果说某些地方教育部门脸上有“黑”,那也是自己不够检点弄脏的。那些为人师表的教育部门官员,不认真执行国家和山东省有关农民工子女就学一视同仁的政策,耳听贫家子弟的悲情呼告没有产生起码的恻隐之心,倒埋怨人家影响了地方形象,真让人费解。笔者始终难以明白,那用万元乱收费装点起来的“地方形象”、“行业形象”到底有多好,值得对一个柔弱无助的乡下孩子动手?

  宪法规定公民有权利监督政府,有向中央反映问题的权利与义务。可在某些地方官看来,所谓的歌舞升平外表形象,远比老百姓的权利重要,他们只要打着维护地方形象的漂亮旗号,就胆敢肆意将群众的诉求屏蔽掉,将弱势群体的利益牺牲掉。把中央写信称为给地方“抹黑”,其实是在堵塞言路蒙蔽视听,歪曲丑化说真话的群众,阻断党群干群的血肉联系。这顶大帽子不仅对高中生晋齐来说意味着残酷,就是一般百姓也承受不起。

  作为校园里背书包的“上访者”,晋齐在多方压力中日渐沉默憔悴,让人郁闷而心疼。真正给政府形象抹黑的倒是那些无意民生疾苦乱收费的教育官员,他们在年轻孩子心目中投下的阴影,恐怕会影响孩子一生。编辑:黄皓作者: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