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寻三峡工程五大悬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3日上午,国务院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在三峡坝区召开专门会议,正式通过三期工程上游基坑进水前验收鉴定书,认为三峡大坝已具备全线挡水条件,三期上游碾轧混凝土围堰可按预定计划爆破拆除。已于5月20日全线建成的三峡大坝,今年汛期将开始全面发挥防洪作用。

  三峡工程以其规模宏大、综合效益显著、涉及面广、影响深远而举世瞩目。随着5月
20日三峡大坝建成,人们曾经为之担心的一个个悬问正渐次打开———

  巨额投资有无拖累中国经济

  悬问一:三峡工程论证时就有人提出,“投资巨大,超出国力所能承受范围。”巨额投资有没有拖累中国经济的发展?

  三峡工程总投资概算2039亿元。从目前情况看,三峡工程投资总额预计控制在1800亿元内,比原计划少用200多亿元,守住了工程静态投资的“底线”。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认为,以市场经济的方式组织工程建设为三峡工程投资控制提供了制度保障。到去年底,三峡基金到位623亿元,占三峡工程已完成投资总额的51%。从二期工程开始,三峡总公司把发行企业债券作为重要筹资手段,共发行六期总额190亿元的三峡债券。

  事实上,去年我国财政收入突破3万亿元大关,与12年前相比,国家财力大大增加。对中国经济而言,三峡工程建设不仅没有成为拖累,正越来越成为宝贵的财富。

  电力供应可否照亮半个中国

  悬问二:三峡发电机组的相继运行,能否有效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照亮半个中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乾清说,“三峡工程照亮半个中国”,指的是它的输电半径所能覆盖的范围,而不是发电量。三峡输变电工程的建设不仅保证了三峡电力的外送,而且促进了以三峡电网为中心的全国电网互联格局的形成。

  截至2006年5月18日,三峡输变电工程累计输送三峡电量超过1100亿千瓦时,源源不断的三峡电力犹如奔腾不息的长江水,送入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八省二市,有效缓解了这些地区的缺电局面,支持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目前,三峡工程左岸14台机组已全部并网发电,即使在枯水期,这些机组每天的发电量也达1亿度,相当于北京每天的耗电总量。在丰水期,每天发电量约为2.3亿度。3年后水库蓄水到175米、26台机组全部运转后,每年发电量可达847亿度。三峡水电将为长三角、珠三角和中部地区的崛起增添新的动力。

  防洪工程能否解除“心腹之患”

  悬问三:长江洪水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中下游的群众是否可以永远告别洪涝之苦?

  防洪是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拦蓄长江上游洪水,使长江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从而保护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免受洪水威胁。

  李永安说,三峡大坝将于6月6日爆破拆除右岸上游围堰,大坝开始挡水。这意味着三峡工程将提前两年发挥防洪效益,在今年汛期,它将有能力抵御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今年汛后,库区水位将从135米升至156米,增加库容73亿立方米。三峡工程完工后,水库正常蓄水位高程为175米,总库容为393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如此巨大的防洪库容,可削减的洪峰流量达每秒27000立方米至33000立方米,为世界水利工程之最。当然,三峡开始发挥防洪能力并非意味着长江防洪可以高枕无忧,一劳永逸。长江干堤是抵御长江中下游洪水的直接屏障,做好长江沿岸的防汛防洪工作,依然不能松懈。

  峡江美景是否涛声依旧

  悬问四:“雄、奇、秀、幽”,是三峡秀美风光的写照。三峡大坝建成后,中外游客还能再看到峡江美景吗?

  三峡工程坝址位于西陵峡的中上段,三峡工程蓄水后,水库淹没影响实际上只影响三峡中的两个半峡,即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的上半段。由于三峡两岸的山峰海拔高程都在1000米至1500米,山势陡峭,河谷狭窄,即使水位升高30米至80米,自然风光依然存在,总体格局不会改变。

  随着三峡工程的兴建和库区旅游资源的开发,三峡江段及三峡库区两岸幽谷深涧中的一批新景观将相继出现。这些景点有的已开始接待游客,有的正在开发。另外,枢纽工程建成后,巨大的建筑物、气势磅礴的大坝泄洪,也将成为三峡旅游的宏伟景观。今年前4个月,前往三峡的游客增长迅速。旅游部门预计,今年三峡的游客将突破100万人次。

  航运梦想万吨级船队何时直达重庆

  悬问五:“万吨级船队从武汉直达重庆”的蓝图能实现吗?

  据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介绍,水库蓄水后库区的航运条件大大改善,有效地降低了运输成本,促进了川江航运事业的迅猛发展,长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双线五级船闸自2003年6月16日建成通航以来,截至今年3月31日,已累计运行23463闸次,通过船舶18.8万艘次,货运量8886万吨,客运量525万人次。随着三峡蓄水到达预定水位高程,万吨级船队从武汉直达重庆的宏伟蓝图将变为现实。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